Longmen 8    

去過兩次龍門窟,天氣都不好,原本就缺乏色彩石像少了光線也拍不出立體感,照片不好看。

龍門石窟是北魏孝文帝太和十八年(西元494年)從大同正式遷都洛陽後開始開鑿。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隨、唐、宋,共有兩千多個大小窟龕,十萬餘尊造像。其中,北魏窟龕占約三成,唐代窟龕占約六成。龍門石窟最珍貴處是擁有碑刻題記2800多處,其中四分之一有紀年,總計留下三十多萬文字,史料較為完整。(想想前面介紹那些歷史難考的印度石窟……)

 Longmen 5  

Longmen 4   

Longmen 2    

Longmen 1 

Longmen 6    

龍門石窟最為壯觀的奉天寺盧舍那大佛,民間傳說面容是根據武則天樣貌雕塑。不過這是以訛傳訛,沒甚麼依據。龍門石窟的碑刻記載說的很清楚,奉天寺是唐高宗所建,完成於上元二年(西元675),武則天曾以皇后身分捐助脂粉錢兩萬貫。在帝制社會,大佛向來只能代表帝王。雖然武則天登基後也在民間放話說她是彌勒佛轉世,用來鞏固皇權,但在她稱帝改國號為周時,奉天寺大佛早已經完成15年了。

Longmen 7 

Longmen 3    

Longmen 9 

Longmen 10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