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gang 4    

貼中國石窟照片,要從個人最喜歡的雲岡開始。

雲岡石窟群綿延1公里,主要洞窟近50個,附屬及小型洞窟約200個,造像超過5萬尊,最大的佛像高達17米,最小佛像只有兩公分。石窟主要興建於北魏興安二年(西元453年)到太和十八年(494年)間。魏孝文帝太和十八年遷都洛陽後,雲岡石窟便開始沒落,此後三十餘年間只開鑿一些由貴族和民間信徒捐建的小型窟龕。

Yungang 2 

Yungang 6 

Yungang 10  

Yungang 19    

Yungang 1 

Yungang 3    

北魏亡國後,雲岡石窟也不再有新窟開鑿,但歷朝歷代曾進行補雕、補塑、補色等工程,一直到清順治時期,還重修了五、六窟前的木構建築,至今完好。因此在雲岡石窟我們還能見到許多色彩斑斕的石雕與壁畫。站在窟前,不管是細細尋找那些小巧的拿著不同樂器的樂伎和姿態婀娜的各式飛天,還是仰望那些十來米高的雄偉大佛,各有各的欣賞樂趣。

Yungang 7 

Yungang 18    

Yungang 8 

Yungang 14    

Yungang 11 

Yungang 15    

雲岡石窟最特殊之處在於它是由少數民族鮮卑族在一個斷代的北魏時期所完成,也是中國第一個由皇室投入興建的石窟。北魏孝文帝親政後實施漢化,官民皆著漢服、改漢姓,並鼓勵漢語、胡漢通婚。鮮卑作為一個民族早已在終結在歷史洪流裡,幸好還有雲岡石窟保留下來提醒今人它的過往與歷史功業。

Yungang 16 

Yungang 17    

Yungang 1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