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z a1  

蔡襄祠難得有遊客,小廟又不用門票,所以進不進得去但憑運氣。以前來洛陽橋時沒開,這次重訪總算入內見到蔡襄的字碑。

蔡襄(1012~1067年)為宋代書法名家,本身就是福建人,壯年從中央轉回福建當官修建了跨江海的洛陽橋(原名萬安橋),老百姓感念他造福地方,捐資在橋南建祠,因蔡襄死後賜諡“忠惠”,所以正名為“蔡忠惠公祠”。

蔡襄祠始建於宋,歷代翻修,現外觀看來是典型的清代閩南建築,紅磚紅瓦、三開間、三進深。前庭有兩方巨碑和碑亭,內容為祠堂重修碑記和緬懷蔡襄的詩詞文章,全是清人題刻。

qz a2

qz a3   

第一進大門可以欣賞一下閩南建築的雕刻、剪粘、彩繪裝飾,兩根石柱上有對聯寫著:「駕橋天地老,留筆鬼神驚。」,直白點明蔡襄的功績和文采。

 qz a4

qz a5

qz a6  

入大門還能見到更多書法碑石,最珍貴的是正殿分立左右兩側由蔡襄親自撰文題寫的《萬安渡石橋記》碑,不過現在只有東側那塊仍為原碑,另一塊為近代摹刻。

qz a7

qz a8

qz a9

qz a10   

蔡襄祠所在的橋南村莊還有幾棟老房子和祠堂留存,一間人去樓空、頹圮中的三零年代僑鄉建築風格大宅看著特別讓人惋惜。

qz b1

qz b2

qz b3

qz b4

qz b5

qz b6   

洛陽橋當然還是要走走,從前介紹過歷史,就不再多說。佛塔、石亭、碑刻、石將軍、鎮風塔、橋欄石獅、小廟都在,重遊分外親切。

qz d1

qz d2

qz d3

qz d4   

最喜歡的還是橋中央雕刻月光菩薩和「諸行無常,是生滅法。」偈語的佛塔,菩薩一旁紀年“己亥歲造”為洛陽橋建成的嘉祐四年,也就是西元1059年,說祂見證千年歷史一點都不誇張。

qz d5

qz d6

qz d7   

去時退潮,一片泥灘地。等漲潮時,清早出門採蚵的小漁船才能陸續返回,看了一會魚鄉風光,想那每一袋重沉沉的蚵殼背回家還要挖老半天才能得到一小盆鮮蚵,我們食客平常那會去想這份辛苦。

qz c1

qz c2

qz c3

qz c4

qz c5

qz c6

qz c7

qz c8

qz c9

qz c10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