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zhou x1  

去武夷山前決定在福州住一晚重遊市區。以下是從西湖大酒店經三坊七巷上烏山再到于山沿途所拍照片,全程步行,走馬觀花半天足夠。 

三坊七巷的主街“南后街”現已成熱鬧非凡的商業步行街,連兩側巷子裡都不容易尋得僻靜。古時大戶人家的飛簷翹角、雕梁畫棟猶存,近代竄入的民房已被清除得差不多,周圍觀光建設仍在繼續。多年後重返,面對這番新氣象說不出是好是壞,修復後的新街廓總會少了些甚麼,但碰上的晴天,絕對好過上回。

fuzhou y1

fuzhou y2

fuzhou y3

fuzhou y4

fuzhou y5

fuzhou y6   

三坊七巷的聯票已突破百元人民幣價位,除非有一整天想耗在這裡看老房子,否則就別浪費錢。好些棟老宅開放免費參觀,夠看了,比如林覺民故居、二梅書屋、天后宮、水榭戲台等。

fuzhou x2

fuzhou x3

fuzhou x4

fuzhou x5

fuzhou x6

fuzhou x7

fuzhou x8   

林則徐紀念館和刻有閩山字樣的光祿吟臺同樣免費。

fuzhou x9

fuzhou x10

fuzhou x11

fuzhou x12   

南后街一直走到底便是烏山,再上去看一次石林、榕樹、摩崖石刻。

fuzhou z1

fuzhou z2

fuzhou z3

fuzhou z4   

對準烏塔方向下山,新建牌坊附近有幾株桃花和櫻花開得燦爛,忽然又見到「第一山」大字石刻。中國人真是喜歡爭第一,也不知有多少第一山題字,那麼多第一不就等於沒有第一。

fuzhou z5

fuzhou z7

fuzhou z8   

烏山山腳的石塔寺始建於唐,歷代重修,現僅存烏塔。

fuzhou z9

fuzhou z10   

烏山和于山相距只有數百米,在福州看完烏塔一定也要看看于山白塔(定光塔)才算圓滿。山上坐落著幾座寺廟,摩崖石刻、榕樹和烏山一樣好看。

fuzhou z11

fuzhou z12

fuzhou z13   

于山和烏山都是不足百米高的小丘,于山更小、更矮些,最高點狀元峰海拔只得58.6公尺,幾棵大榕樹爬上石頭,把明代「平遠臺」第一個字遮了去,但為山增高有功。大石另一側題刻中能找到“淳化元年”紀年,相當於西元990年,相當古老。這兩座小山既是城市天然園林,又處處歷史遺跡,到福州的人都應該過來走走。

fuzhou z14

fuzhou z16

fuzhou z17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