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yi k1  

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七十二洞、九十九岩,都是約數,景區真正開放能爬的山主要就天游峰、虎嘯岩、大王峰這三座。天游峰最熱門,大王峰人最少。

爬大王峰要從武夷宮景區進,山腳下的武夷宮始建於唐,擴建於宋,並成為皇室祭祀武夷君的寺廟。現存建築已是新修,觀外還有一條賣土特產的仿宋古街,沒啥意思。過了仿宋街和武夷宮才是剪票口,大王峰登山口就在剪票口旁,爬到半山可以俯瞰下方假古蹟的全貌,遠觀果然更好看一些。

wuyi k2

wuyi k3

wuyi k4   

登大王峰前面三分之二的路徑有點無聊,只是石階一路向上,沒甚麼風景。要接近山頭巨岩處才開始變得有趣。

武夷山路標說明都不是很清楚,下面照片中的分叉路指示,看似兩邊能都上大王峰,但記得必須要走左邊(564M)上,然後繞一圈從右邊(577M)下。

wuyi l1

wuyi l2      

原因是這條環線的“險徑”是一段岩山垂直裂縫間架起的之字形石梯,直上直下、又窄又陡,往上爬絕對要比向下走來得安全、也容易些。正因為有這段路登大王峰才不虛此行,但胖子和膽小的人建議就別來了。

岩縫險徑的上下端都有摩崖石刻和前人修行的岩洞、結廬遺址。登高望遠,山群與溪水盡收眼底,一路辛苦都值得。

wuyi l3

wuyi l4

wuyi l5

wuyi l6

wuyi l7   

下山到半途有另一條叉路可以直接下到九曲溪邊的止止庵。小徑有時就直接鑿階在大石上,風景比原先上山路好些。

wuyi m1

wuyi m2   

止止庵的止止洞為武夷山七十二洞之一,現寺廟也是新修,從這裡可以清楚看出大王峰那像官帽般的山形。

wuyi m4

wuyi m5   

止止庵鄰近九曲溪的第一曲,溪邊「水光石」有許多摩崖石刻,走到這裡已是盡頭,必須原路折返,經過擺設許多盆景的萬春園,再回到大王峰登山口。萬春園雖是人工景點,但春天裡到處有深深淺淺不同的綠,還蠻好看。(附帶一提:止止庵附近能拍攝以玉女峰為背景的九曲溪經典構圖,不過得早上來才是順光。我下午才來便沒法拍照。)

wuyi m3

wuyi m6

wuyi m7

wuyi m8   

「一線天」是武夷山另一處知名景點,岩縫最寬處有1米左右,最窄處僅約40公分,由垂直節理侵蝕形成。一線天僅容一人通行,人一多就吵雜、壅塞,我已經到過好幾個取名一線天的地方,覺得大同小異,便只洞口瞧瞧,沒走進去。

wuyi o1

wuyi o2   

武夷山除了前一篇介紹的「岩骨花香慢遊道」,還有沿九曲溪的「岸上九曲慢遊道」(走過天游峰下的五、六、七曲處算是體驗一小段)和從一線天經虎嘯岩連通到玉女峰的「綠野仙蹤慢遊道」。從一線天這端出發下坡路多些,沿途有一些茶園,但風景遠比不上「岩骨花香慢遊道」。

wuyi p1

wuyi p2

wuyi p3

wuyi p5   

本來三天打算各爬一座山頭,不過考慮同行者的腳力,後來略掉虎嘯岩,只路過時留張照。仍是一塊大石頭山。

wuyi p4   

「綠野仙蹤慢遊道」盡頭又來到九曲溪邊,往右看有大王峰,往左看有玉女峰,兩峰隔溪相望,因此衍生出大王與玉女的民間傳說故事。水畔春光暮色真好,山水有情。

wuyi q1

wuyi q2

wuyi q3

wuyi q4   

九曲溪最終在大王峰山腳下匯入崇陽溪,在崇陽溪對岸度假區每晚演出的「印象大紅袍」也去看了,其中便包括大王與玉女的故事橋段。

看完一小時節目,留下“印象”是燈光秀加大會群眾表演加噁心一把的瓊瑤式口白。幕前幕後養活一大群人,創造就業機會功不可沒,至於文化,真沒體會到甚麼。

最後放兩張崇陽溪照片。

wuyi n1

wuyi n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