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uyi e1  

水濂洞和大紅袍景區兩景點間有接駁車接送,也可以走一條長約4公里、名為“岩骨花香慢遊道”的步道前往。碰上陰天,光線不利拍照,但很適合帶著零食野餐健行。

行程從水濂洞這端開始,還沒走到正牌水濂洞便先看到路邊有岩石滴滴答答滴水,還有一道小飛瀑,人稱這裡是小水濂洞。

wuyi e2

wuyi e3   

抵達真的水簾洞其實是一大片受侵蝕剝落凹陷的岩壁,稱不上是“洞”。但見一道泉水從80米高的「瑞泉岩」岩頂懸空落下,像條隨風飄搖的衣帶,以雨點姿態灑落下方「浴龍池」裡。瀑布後方岩腰處建有座供奉宋朝大儒劉子翬、朱熹、劉甫的「三賢祠」,崖壁上古人摩崖題刻中一句“今古晴簷終日雨”,很生動點出所處環境的詩意。遠觀水濂洞感覺就是一幅武俠小說中場景。

wuyi e4

wuyi e5

wuyi e6   

下水濂洞開始走進「岩骨花香慢遊道」,先由一道石拱橋帶人遠離塵囂,回歸自然山水。沒多遠便可看見神奇的古崖居“天車架”,據說是清代當地一些官員和富豪為躲避太平軍所興建的避難所。

wuyi f1

wuyi f2

wuyi f3

wuyi f5   

繼續往前走,經過形象逼真的鷹嘴岩後,便來到看似民居的慧苑寺(始建於宋,重建於清乾隆年間。),樸實無華的寺前又一座老石橋。

wuyi f6

wuyi f7

wuyi f8   

「岩骨花香慢遊道」大致沿著溪谷走,其中「流香澗」路段為最狹窄處,人在崖壁間只剩幽草藤蔓和淙淙水聲陪伴。

wuyi g1

wuyi g2

wuyi g3

wuyi g4   

一路奇峰異石間只要有點腹地就有茶農疊石積土植茶,所謂的「武夷岩茶」指的便是這些栽培在丹霞地貌岩間的茶樹。茶園與天地山水融為一體,無處不成風景,看環境就知道會是好茶,只可惜以大陸現今物價,物稀為貴,真正產自這山谷裡的茶,我怕是喝不起的。

wuyi i1

wuyi i2

wuyi i3

wuyi i4

wuyi i5

wuyi i6

wuyi i7

wuyi i8     

春天有許多的小野花綻放。這條“慢遊道”絕對是走得越慢、心得越多。

wuyi h1

wuyi h2

wuyi h3

wuyi h4   

武夷岩茶栽種品種相當多,除了我們熟悉的鐵觀音、水仙,也有較少聽聞的肉桂、白雞冠、鐵羅漢等,其中最大名鼎鼎的當然要屬大紅袍。所謂的「大紅袍景區」看的就是崖壁上那幾株母樹。其實茶樹看來長得都差不多,加上屬於灌木類,又不會因為古老就變成參天大樹,如果來到這裡不走走「慢遊道」,只為欣賞這幾棵老茶樹,和“大紅袍”三個小紅字留下到此一遊的影,其實相當無聊。

wuyi j1

wuyi j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