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yi c1  

武夷山風景不錯,最好留個三天慢慢看。園區景點很分散,除了門票還必須購買交通接駁車車票,單靠走路絕不實際。門票上印有武夷宮、大紅袍、水濂洞、天游峰、虎嘯岩、一線天六處景點,進入又得分別驗票,並且只限入一次。其中天游峰的景色最為經典,屬於不論團客、散客、一日遊、多日遊都不會錯過的地點,即使我挑在三月淡季的非假日前往都覺得人太多,很難想像旺季會是何等光景。

天游峰座落在九曲河的四曲、五曲、六曲處,站河邊就能看見許多竹筏漂流經過。

武夷山好山、好水沒話說,差的是人情。買三天聯票,三天下來不管是詢問處、剪票、導車、司機工作人員,八成服務態度都不好,問話愛理不理,有的低頭滑手機,回話連頭都懶得抬。

坐竹筏除了額外100元費用,聽說一上船兩位撐船船工會強索小費,否則就不好好划,有些嘴裡還不乾不淨,最終人人都逃不了,搞得像是約定俗成費用。我不喜歡受困船上,花錢買好臉色、再聽些胡說八道的講解,所以不如岸邊散散步、看風景、拍拍別人坐竹筏自在些,壓根沒想自己去漂流

wuyi a1

wuyi a2

wuyi a3

wuyi a4

wuyi a5   

溪水清澈,可以看見水裡的壺穴和紅眼魚(赤眼鱒)。這魚的肉質不錯,特別的是連鱗片都能吃。看嘴角有鬚,查查果然是鯉科無誤。

wuyi a6

wuyi a7

wuyi a8   

岸邊石頭上有許多摩崖石刻可以欣賞,大多背後都有典故,比如“雲窩”為崩塌石塊堆疊出的大小洞穴,冬春二季晨昏常會從洞穴中冒出淡淡雲霧,所以稱為雲窩。有興趣的人真可以研究許久。

wuyi b1

wuyi b2

wuyi b3

wuyi b5

wuyi b6

wuyi b4   

崩積洞隨便幾階石階、石桌石椅,看起來便帶有脫塵的仙氣。

wuyi b7

wuyi b8   

開始爬山。山雖不高,路很陡,神奇的是大石上還有道飛瀑流瀉。爬得越高,群峰和下方的九曲河便看得越清晰。登山路現都有石欄防護,陡峭並不驚險。要看一旁沒有護欄的石階老路才會教人畏懼。

wuyi c2

wuyi c3

 

wuyi c4

wuyi c5

wuyi c6

wuyi c7

wuyi c8   

登頂往後山走又有許多摩崖石刻,其中民國29年才刻上的“漢奸汪精衛”出現在古老碑刻中顯得相當突兀,細看“精”字故意少一點,據說是要咒他絕子絕孫。

wuyi d1

wuyi d2

wuyi d3   

後山風景較少,可以直接下山,也有叉路通往桃源洞。這處封閉山谷裡的道觀天然地理真有點桃花源的感覺,可惜寺廟在文革毀去,現已是新修,還造了一尊十六米高的老子岩雕像。

wuyi d4

wuyi d5

wuyi d6   

從前進入桃源洞的路徑只有崩石堆後的一道石門,入內卻是豁然開朗的谷地,很有「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即視感。

wuyi d7 

wuyi d8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