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llapuram 8    

南印度在西元 6世紀時,呈現三國爭雄局勢。其中,著名的帕拉瓦王朝以泰米爾納德的北部為中心,西元 7、 8世紀時達興盛期,藝術與文化蓬勃發展。馬馬拉普蘭正是帕拉瓦王朝當時最重要的貿易港口,也是次都所在地,因此留下豐富的帕拉瓦王朝遺跡。

在馬馬拉普蘭有一座與海岸平行的花崗岩小丘,長約1公里,寬約400公尺,高度只有30公尺,這裡共有15座印度教的石窟寺。這些神廟的前半部通常雕琢出由細長石柱組成的柱廳,柱廳兩側則刻上印度神話故事,柱廳後方才是擺設神像的神龕。由於石質堅硬,馬馬拉普蘭的雕刻大多保存良好,充分展現帕拉瓦王朝的優異工藝。

Mamallapuram 3 

Mamallapuram 4 

Mamallapuram 14    

Mamallapuram 10 

Mamallapuram 13    

印度的雕刻都是有典故的。這是最後一篇介紹印度的石窟,所以當回導遊,以下看圖說故事,介紹幾幅雕刻。

某天,宇宙出現一位牛頭魔王,他所向無敵,擊敗大小神祇,搞得世界秩序大亂,連法力高強的濕婆神都拿他沒辦法。眾神聚在一起想找出解決辦法,卻是一籌莫展,怒氣越積越多,無處宣洩,沒想到眾怒最後居然凝結成光束,瞬間穿透天、地、人間三界,並從光束中孕育出難近母女神。眾神喜見希望,紛紛拿出自己珍貴的法寶與兵器送給難近母,包括濕婆神的三叉戟、毘濕奴神的圓盤和神螺、雷電神的鈴鐺、暴風雨神的弓箭等等。(不知古印度是否禁止群毆,否則這和眾神一起上有甚麼差別?)難近母帶著所有武器,騎上獅子,前往挑戰牛魔王,終於不負眾神期望,降服魔王。下面這幅壁雕就呈現這場戰爭的生動畫面。

Mamallapuram 6    

在馬馬拉普蘭的雕刻作品中,許多是關於毘濕奴神故事。根據傳說,毘濕奴神是世界的創造者及保護者,預言祂一共有十世輪迴,至今也已經歷包括魚、烏龜、野豬、半人半獅、侏儒、羅摩王子、克里希納、佛陀等九次輪迴,每次化身都是為了拯救世界而誕生。印度教徒相信,當現今世界再度沉淪時,毘濕奴神就會十度輪迴再次現身。傳說中最初的宇宙只有毘濕奴神沉睡於混沌汪洋,有天從祂肚臍昇起一朵蓮花,蓮花中誕生出大梵天神,才開始創造這個世界。下圖是毘濕奴神沉睡在捲曲蛇身上的景象,右下方跪著的是膜拜的大地女神。

Mamallapuram 7    

毘濕奴神曾經兩次拯救世界於水患威脅,第一次毘濕奴神化身為魚,祂在毀滅世界的大洪水來臨前,通知一位名叫摩奴的苦行者,事先打造一艘大船避難,並在水患期間,保護船隻安全,讓人類能夠繼續繁衍。(是不是和諾亞方舟的故事很相像。)第二次是有個惡魔使用法力讓大地沉入海洋,化身為野豬的毘濕奴神,潛入海中打敗惡魔,再將大地拉出海面,化解了危機。這幅雕刻中可以看到豬頭人身的毘濕奴神用手將大地女神托起,下方以納迦神蛇代表水的世界,描述出野豬化身拯救大地免於水患的典故。

Mamallapuram 12    

毘濕奴神的第五世化身為一位侏儒,當時世界被魔王控制,毘濕奴神巧設計謀,以修行人模樣出現,要求魔王只要給他行走3步距離的空間,供他可以冥思修行。魔王看他只是一個侏儒就答應了請求,沒想到答應後的剎那間侏儒就變成一個巨人,只邁開3步就橫跨天、地、人間三界,讓魔王頓失容身之所。下面雕刻顯現出由侏儒化為巨人後的毘濕奴神英姿,祂抬起的左腳下方刻著飛天姿勢的月亮女神,用以代表這一步就跨越天界。

Mamallapuram 11    

克里希納是印度神話中的英雄,也是印度家喻戶曉的人物。傳說中克里希納的兄弟都被惡魔所害,為了安全,克里希納一出生就偷偷和一個女嬰對調,然後被送往偏僻的農村撫養。克里希納在牧場中長大,廣受鄉間少女的喜愛,所以在印度人心目中通常以吹笛牧童的形象出現。當然故事最終克里斯那也擊敗惡魔,成功拯救自己的父母和國家。這幅大型雕刻中可以看到克里希納用左手臂舉起聖山,當作雨傘,保護他農村中的朋友和牲畜不被暴風雨襲擊。也能看到當時的農村生活景象,包括擠奶的村民和母牛、小牛間舐犢情深的畫面,還有後方牛群和吹笛、舞蹈的村民。克里希納摟著的老者是收養他的養父、農村的村長。

Mamallapuram 1 

Mamallapuram 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