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to 9b1.JPG  

勸修寺遊客只有小貓兩三隻,古梅、殘雪,「香冷蕊寒少客來」的意境有了。

2月29日夜裡京都斷斷續續下起雪來,早晨旅館窗外看去民家屋頂一片雪白,三月春天的第一天呢!完全沒預期這趟會在京都看到雪。白天不夠冷,知道這雪陽光一照就要消融。反正是意外收穫的風景,能留點殘雪都開心。

Kyoto 9a1.JPG   

搭地鐵到勸修寺(小野站)。這裡是真言宗山阶派大本山,相傳是醍醐天皇在西元900年為弔謁生母藤原氏,直接利用母親娘家宅邸改建而成,後也成為皇室、貴族出家居住的寺廟。1470年因戰火焚毀,江戶時代才又重建。 

天氣很奇怪,一會兒大太陽,一會兒飄點雪。抵達勸修寺時果真還有殘雪。

Kyoto 9b2.JPG

Kyoto 9b3.JPG

Kyoto 9b4.JPG

Kyoto 9b5.JPG

Kyoto 9b6.JPG

Kyoto 9b7.JPG   

庭園以「冰室池」為主景,據說是夏天賞荷花和睡蓮的好地方,秋天也有紅葉。但在梅花季節,湖景只是一片蕭瑟。還好走完一圈又飄起雪來。

Kyoto 9b8.JPG

Kyoto 9b9.JPG

Kyoto 9b10.JPG   

勸修寺的梅樹不多,主要是看祖孫三代相依的臥龍古梅。祖輩從京都御所移植過來已有300年歷史。這花一般開在二月中、下旬,3月1日過來已經有些殘凋,不過也沒辦法,因為勸修寺附近另一所寺廟隨心院裡著名的「小野梅園」得到3月1日這天才開園。

Kyoto 9c1.JPG

Kyoto 9c2.JPG

Kyoto 9c3.JPG

Kyoto 9c4.JPG   

走到隨心院天氣依舊陰晴不定,偶而飄陣雪,感覺像有春、夏、冬在須臾彈指間輪替。

Kyoto 9d1.JPG

Kyoto 9d2.JPG   

隨心院是真言宗善通寺派大本山,由仁海僧始建於西元991年。平安時代著名的美女詩人小野小町晚年曾在這裡居住,寺裡仍留有與她相關的歌碑、妝井、文塚。也因為小野小町喜歡梅花,因此才營造「小野梅園」,成為京都賞梅名所。

小野梅園約有200株梅花,逛起來其實並不大,喜歡它梅樹下照料良好的苔地。 

梅園可能因為地點更近山邊,花開時間稍晚,所以每年3月1日才開園,最佳觀賞時間得等到3月中。受限於行程,我只能趕在第一天去,園裡許多梅樹都還沒開花。但也因此園內幾乎沒其他遊客。

Kyoto 9e1.JPG

Kyoto 9e2.JPG

Kyoto 9e3.JPG

Kyoto 9e4.JPG

Kyoto 9e5.JPG

Kyoto 9e6.JPG

Kyoto 9e7.JPG

Kyoto 9e8.JPG

Kyoto 9e9.JPG   

若不是梅花季節前來,隨心院還有內院庭園值得參觀,大片厚重的苔蘚在盛夏應該滿眼濃綠,看簷下滴水敲出一個一個小圓坑,直像有光陰在滴答滴答迴響。

Kyoto 9f1.JPG

Kyoto 9f2.JPG

Kyoto 9f3.JPG

Kyoto 9f4.JPG

Kyoto 9f5.JPG

Kyoto 9f6.JPG  

隨心院離醍醐寺已經不遠了,想說那裡的櫻花和楓葉都好,想碰碰運氣看有沒有梅花,結果偌大的伽藍境內居然連一棵都沒找到,幸好又見到一片好看的苔地。 

結論:梅花不若櫻花和楓葉在每座寺廟都看得到,賞梅還是得挑對地點。

Kyoto 9a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