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to 6a1.JPG  

京都賞梅最知名的地點無疑是北野天滿宮,原因很簡單,境內1500株梅樹、50個品種,單數字聽起來就充滿想像。

前面提過日本的天滿宮全都是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西元845~903年,日本平安時代的詩人和政治家。),且因為菅原道真喜歡梅花,所以只要是天滿宮通常都會種幾棵梅樹。沒提的是傳說中菅原道真的座騎是一匹牛,所以天滿宮也少不了或大或小的石牛、銅牛,參拜民眾喜歡摸牛祈福。此外,日本最初建神社奉祀菅原道真倒不是衝著他的文壇才名或是政壇表現,而是因為他經歷官場鬥爭遭貶至九州抑鬱以終,死後政敵猝逝、皇宮遭受雷擊,又逢天候異常,饑荒和疫病蔓延,禍事一樁接著一樁,搞得宮廷與民間人心惶惶,於是菅原道真怨靈作祟的說法逐漸傳開,醍醐天皇最後只能下令建造天滿宮奉祀、安撫亡魂以求消災解厄。

北野天滿宮的梅苑只在梅花開放時節開放,門票包含一杯香梅煎茶和一份簡單茶點。走在園裡有暗香浮動,但並非所有梅花都會飄香,梅樹太多,很難分出是那機棵的貢獻。

Kyoto 6a2.JPG

Kyoto 6a3.JPG

Kyoto 6a4.JPG

Kyoto 6a6.JPG

Kyoto 6a5.JPG

Kyoto 6a7.JPG

Kyoto 6a8.JPG

Kyoto 6a9.JPG

Kyoto 6a10.JPG   

往梅苑後方史跡御土居方向走,小溪邊還有一小片梅林能居高欣賞到。

Kyoto 6a11.JPG

Kyoto 6a12.JPG   

梅花遠看就紅、粉、白三片顏色,近觀才有各種變化。有些艷如桃李的梅花品種,真不如單瓣白梅優雅耐看。

Kyoto 6b1.JPG

Kyoto 6b2.JPG

Kyoto 6b3.JPG

Kyoto 6b4.JPG

Kyoto 6b5.JPG

Kyoto 6b6.JPG

Kyoto 6b7.JPG

Kyoto 6b8.JPG

Kyoto 6b9.JPG   

如果省錢不想買票進梅苑,那麼神社境內也有夠多的梅花可以欣賞。京都賞梅和賞櫻、賞楓一樣,都因古寺建築的襯托而更具詩意。

Kyoto 6c1.JPG

Kyoto 6c2.JPG

Kyoto 6c3.JPG

Kyoto 6c4.JPG

Kyoto 6c5.JPG

Kyoto 6c6.JPG

Kyoto 6c7.JPG

Kyoto 6c8.JPG

Kyoto 6c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