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daiji a0.JPG  

從岡山到西大寺搭JR不用20分鐘,相當近。西大寺山號金陵山,屬真言宗,歷史始於西元8世紀中,本坊觀音院供奉千手觀世音菩薩,因廟聞名,寺名也是地名。西大寺平日少見遊客,一年也就會陽裸祭這天特別熱鬧。 

先看幾張平時安靜的西大寺照片,境內有幾棟古老的歷史建物,如17世紀的三重塔、18世紀的仁王門和高祖堂、19世紀的本堂和石門,寺廟一邊臨河道,環境還不錯。

Saidaiji a1.JPG

Saidaiji a2.JPG

Saidaiji a3.JPG

Saidaiji a4.JPG

Saidaiji a5.JPG

Saidaiji a6.JPG   

廟裡看到穿著褌(Fundoshi)的卡通猛男立牌,火車站前也有男丁爭奪寶木的銅像。

Saidaiji a7.JPG

Saidaiji a8.JPG   

西大寺會陽裸祭已有五百多年歷史,從前在農曆正月舉行,現固定為每年二月的第三個星期六。搶奪寶木的時間得等到晚上10點,所以大約下午5、6點來就行,可以先逛逛小吃攤、看看舞蹈和擊鼓表演,7點放煙火後,穿著日本傳統內褲“褌”的男丁才會陸續進場。

Saidaiji b1.JPG

Saidaiji b2.JPG

Saidaiji b3.JPG

Saidaiji b4.JPG

Saidaiji b5.JPG

Saidaiji b6.JPG   

參加西大寺會陽裸祭的數千名男丁有老有少,有公司行號、社團,也有學生和湊熱鬧的老外。進場一律經由仁王門,然後前往石門後方的水池過水淨身再繞行本堂。嚴冬打赤膊,還要沾水,實在有夠冷,所以全程都用小跑步暖身。同一隊伍有時要過水、繞本堂好幾趟才出仁王門回去休息所。越晚過水的人玩得越瘋,水池無時不水花四濺。

Saidaiji c1.JPG

Saidaiji c2.JPG

Saidaiji c3.JPG

Saidaiji c4.JPG

Saidaiji c5.JPG

Saidaiji c6.JPG

Saidaiji c7.JPG

Saidaiji c8.JPG

Saidaiji c9.JPG   

約8點半工作人員開始清場,遊客必須退到兩側或觀眾座席(需購票)觀看。過水的隊伍還在繼續,已陸續有人集中到本堂卡位等著搶“寶木”。9點半本堂上下已經擠滿人,不時因推擠倒成一片。

Saidaiji d1.JPG

Saidaiji d2.JPG

Saidaiji d3.JPG

Saidaiji d4.JPG

Saidaiji d5.JPG  

10點整燈光突然全暗,一對6寸長的“寶木”投下才又亮燈,大家搶成一片,不用兩分鐘便大局底定。搶到寶木的男性即為當年“福男”,可以平安幸運一整年。 

已經看過幾次日本的祭,真心對日本人維護文化傳統的熱誠感到佩服。

Saidaiji e1.JPG

Saidaiji e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