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er a1.JPG  

特里爾(Trier)雖然是座德國城市,卻以古羅馬遺址列名世界文化遺產,一日遊也以從盧森堡過來最方便。

特里爾位於萊茵河支流摩塞爾河河畔,已有兩千多年歷史,為德國最古老的“城市”。德國雖然號稱擁有兩千年歷史的城鎮不在少數,但它們最初大多只是羅馬帝國的軍寨,只有特里爾在西元前17年前後因被奧古斯都選定作為區域首府,才建成名符其實的大城。

特里爾身為邊城,古羅馬遺址當然不如義大利本土或地中海沿岸的羅馬古城雄偉。如果只是想看帝國遺跡,來特里爾可能會失望。以下簡單帶過。

黑城門:西元2世紀特里爾擴建時,五座城門中最完整的遺存。

Trier a2.JPG  

凱薩浴場:因為沒發現供水系統,大浴場建成後似乎未曾使用過(或者接近完工時工程因故中斷)。中世紀曾被改為軍隊營房使用。

Trier a3.JPG   

芭芭拉浴場:建於2世紀,已經沒有建築留存,只剩地基。

Trier a4.JPG   

羅馬大橋:跨越摩塞爾河最初為木橋,西元157年才建成石頭橋墩。

Trier a5.JPG   

君士坦丁會堂:西元3世紀後期到4世紀羅馬皇帝在特里爾的接見宮,現所見為4世紀初君士坦丁大帝改建的模樣。內部現在作為新教教堂使用。

Trier a6.JPG

Trier a7.JPG   

還有個橢圓競技場沒過去。因為沒想買票參觀遺址,都只是路過看看外觀。競技場從外面應該看不出所以然吧。 

除了古羅馬遺跡,特里爾還有兩座中世紀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比起廢墟精采多了。

聖彼得主教座堂:德國境內最古老的主教座堂,相傳由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皇后捐助興建,並將一件據傳為耶穌穿過的聖袍保存於此。教堂自4世紀建成後,歷經戰亂毀損、重建、擴建,融合羅馬、哥德、巴洛克各時期風格,莊嚴又美麗。

Trier b1.JPG

Trier b2.JPG

Trier b4.JPG

Trier b5.JPG

Trier b6.JPG

Trier b7.JPG

Trier b8.JPG

Trier b9.JPG   

主教座堂門外一根斷裂的巨大石柱為5世紀日耳曼民族大遷徙時遭毀的建築殘骸。

 Trier b3.JPG  

和聖彼得主教座堂相鄰的聖母教堂為德國最早期的哥德式教堂之一,始建於13世紀上半葉,內部幾何對稱的十字型空間由12根巨柱撐起,象徵12使徒。

Trier c1.JPG

Trier c2.JPG

Trier c3.JPG   

離主教座堂和聖母教堂沒幾步路就是舊城市集廣場,16世紀末建造的聖彼得噴泉位於廣場中央,廣場周圍有許多文藝復興、巴洛克等風格的可愛房屋,一條熱鬧的商業大街通往黑城門。

Trier d1.JPG

Trier d2.JPG

Trier d3.JPG

Trier d4.JPG   

建於1230年左右的三王樓是較為少見的早期哥德風格民居。

Trier d5.JPG   

市集廣場旁還有座哥德式外觀的教堂,裡面可見到部分18世紀的洛可可天花裝飾。

Trier c4.JPG

Trier c6.JPG   

特里爾在中世紀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的選帝侯國之一,現在君士坦丁大會堂一旁仍留有選帝侯宮殿,華麗的南翼外觀為18世紀改建,前方是巴洛克花園。

Trier e1.JPG

Trier e2.JPG   

特里爾能看的東西相當多,但分散的有點凌亂,我一天也沒能看完。最後再放兩座噴泉照片:聖喬治噴泉為18世紀巴洛克風格,現代的樹型噴泉上頭為各種傳統工匠形象,新舊都好看。

Trier e3.JPG

Trier e4.JPG

Trier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