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ora 12    

西元7世紀,當阿旃陀石窟逐漸被遺棄後,距離約180公里外的埃羅拉石窟,才開始興起。埃羅拉石窟長約2公里,共有34個主要石窟。這裡除佛教石窟外,還有印度教和耆那教的石窟。其中,佛教石窟興建於西元600到800年間,共12窟;印度教石窟興建於600到900年間,共17窟;耆那教石窟最晚,約興建於800到1000年間,只有5窟。 

埃羅拉石窟是由佛教徒最早開始興建,當時大乘佛教的流行已勝於小乘佛教,觀音菩薩的信仰成為主流,因此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觀音菩薩的雕像,祂們早期形象大都以男身出現。

Ellora 2 

Ellora 10    

Ellora 5 

Ellora 7 

Ellora 9    

Ellora 4    

埃羅拉石窟將近500年的建設期,正逢印度教興盛而佛教衰退的年代,因此印度教石窟的數量、規模和精緻都超越佛教石窟。雖然乍看下,這兩種石窟的雕刻很類似,但靜心觀察就可以發現差異。一般佛教雕像是美化的凡人形體,表現寧謐、安祥的神態,印度教雕像則常常是多頭多臂、人身獸首的模樣,展現活潑、甚或剛猛的姿勢。同時,印度教石窟中也可以發現許多神話中的生物,和各神祇的坐騎。至於耆那教石窟中的大雄像,雖然看似佛陀,卻是裸體呈現,因為耆那教修行者以天為衣,他們認為人世間有太多束縛,連衣物都是牽絆,會妨礙靈魂解脫。(以上的照片是佛教窟、以下的照片是印度教窟,最後兩張屬於耆那教,可以比較一下。)

西元11世紀後,埃羅拉就不再有新的石窟和神廟興建,但由於印度教石窟的存在,前來朝聖的信徒一直絡繹不絕,持續到現在,不像阿旃陀石窟般被人們所遺忘。

Ellora 21 

Ellora 23 

Ellora 25    

Ellora 16 

Ellora 17 

Ellora 18 

Ellora 22 

Ellora 27 

Ellora 28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