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uzhou a1.JPG  

貴州有兩個舊州,一個在黃平,一個在安順,都是古城。我去的在安順這裡。

本來並不知道有安順舊州這地方,包車去雲山屯時,和司機閒聊到我喜歡看老房子,便強力推薦我去舊州,說是才剛整理好,有很多大宅,和屯堡很不一樣,也不用門票。所以我上網查過後,就決定去瞧瞧。

舊州位於安順東南三十多公里處,元朝至正十一年(1351年)起為安順州府所在,明朝成化年間州府遷往今日安順縣城,舊安順州便改稱為“舊州”。

舊州在清朝時期顯然經濟相當繁華,因此才能留下頗具規模的商業古街和許多大宅。北街看來最熱鬧,都是現代商家,古意不多。見東街冷清無人便先往東街走,兩旁房屋大多帶鋪位,為前鋪後居的形式。老房子門面都整理好了,大部分合院天井也相當整齊,街後幾棟還沒整修的就顯得殘破。

Jiuzhou a2.JPG

Jiuzhou a3.JPG

Jiuzhou a4.JPG

Jiuzhou a5.JPG

Jiuzhou a6.JPG   

因為旅遊才剛起步,一路連地圖和指標都沒見到,也不知道有什麼重點,只是循著古街走。東街逛完沒找到西街,便走進新南街,然後不知怎的又接到南街和西街,這段街道相當長,兩旁有更多的店舖和大宅,有些名人宅邸有簡介牌,看來大多建於清中期。唯一認得的名人是民國初期的國民黨要員谷正綱三兄弟。

Jiuzhou b1.JPG

Jiuzhou b2.JPG

Jiuzhou b3.JPG

Jiuzhou b4.JPG

Jiuzhou b5.JPG   

西街有一棟中西合璧的建築正在整修中,看說明寫著“魯氏老宅,建於民國晚期……”,真是亂來,中華民國又還沒滅亡,那來“晚期”。但有關近代史兩岸的史觀本就不一樣,所以也沒甚麼好生氣。

Jiuzhou d3.JPG   

舊州屬於屯堡文化圈裡的漢族城鎮,也能見到石頭房子和屯堡婦女服飾,只是軍事味道沒那麼明顯、鳳陽漢裝也沒那麼多。

Jiuzhou c1.JPG

Jiuzhou c2.JPG

Jiuzhou c3.JPG

Jiuzhou c4.JPG

Jiuzhou c5.JPG

Jiuzhou c6.JPG

Jiuzhou c7.JPG

Jiuzhou c8.JPG   

有些老房子的鋪面已經開始做生意,辣椒醬和豆腐製品是最普及的土特產。有些老宅則大興土木準備經營旅館和餐廳。安順市政府投資的環保觀光小火車,舊州至浪塘段很快就要營運,以後還計畫連接到雲山屯和天龍屯堡,想必舊州未來幾年會有很大變化。

Jiuzhou d1.JPG

Jiuzhou d2.JPG   

走在還未商業化的舊州老街拍拍狗、拍拍貓還蠻愜意。雖然老街房屋油漆有點新,但修復方式並非粗暴的先推倒再蓋假古蹟,還是看得出來主事者有花心思在保護上,在這種邊陲地帶真的值得鼓鼓掌了。

Jiuzhou e1.JPG

Jiuzhou e2.JPG

Jiuzhou e3.JPG

Jiuzhou e4.JPG

Jiuzhou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