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uxi a1.JPG  

九溪是安順地區最大的屯堡,號稱擁有千戶人家。九條小溪在這附近匯成大川,村落依山傍水、風光明媚,可惜近20年來居民陸續拆舊房、建新房,破壞速度越來越快,現在就算有心保護,也已經晚了。

因為天龍屯堡的伍龍寺維修不開放,沒去爬山多出時間才臨時決定在前往舊州中途順便看看九溪。結果發現保存狀況比想像更糟,有點慘不忍睹。

Jiuxi a2.JPG

Jiuxi a3.JPG

Jiuxi a4.JPG

Jiuxi a5.JPG   

走進村裡問人那裡老房子保存得完整些?還真的沒有,到處夾雜著紅磚水泥房,各蓋各的,外觀和空間協調都很差。只能努力找些殘存的古樸氣息拍拍,經過巷門、古井、老石牆,看到有些坍塌了也無人理,就這麼一堆石頭在巷邊。

Jiuxi b1.JPG

Jiuxi b2.JPG

Jiuxi b3.JPG

Jiuxi b4.JPG

Jiuxi b5.JPG

Jiuxi b6.JPG

Jiuxi b7.JPG

Jiuxi b8.JPG   

找到一間老廟,門鎖著。院外一株數百年的老銀杏,都12月了葉子還沒全黃。

Jiuxi b9.JPG

Jiuxi b10.JPG   

屯堡的小孩都很可愛,不過那個地方的小孩不可愛?只是人生的條件全不一樣,看上海幾位同事的小孩讀幼兒園就英文朗朗上口,若大陸城鄉差距再繼續拉大,長久能不出事?

Jiuxi c5.JPG

Jiuxi c6.JPG   

牽馬的大哥,問他馬是用來耕田還是用來搬東西?靦腆的笑,回說是扛重的東西。

Jiuxi c4.JPG   

街頭巷尾偶有古裝婦女路過,畫面仍是好的。聽說九溪年節時抬亭子、舞龍、跳地戲等活動仍相當熱鬧。老房子已經沒了大半,但願民俗還能繼續流傳下去。

Jiuxi c1.JPG

Jiuxi c2.JPG

Jiuxi c3.JPG   

看過有網友去過天龍屯堡後懷疑婦女的鳳陽漢裝是穿給遊客看的,可見傳統裝扮和現代有多違和。其實搭車沿途看人田裡勞動或市集買賣,都有不少中、老年婦女仍穿著傳統服裝。布料以藍色和天青色為主,或有粉、橙、白、綠等色,斜襟、大袖、長袍,配上彩帶、繡花邊、圍腰裙。長髮挽髻,額頭紮著白色或黑色布帶(老年人多爲黑色,不知道帶不帶含意。),髮簪、耳墜和其他首飾多為銀和玉,不過足下的繡花布鞋已大多換成膠鞋,背上的竹簍也換成尼龍塑料。

以下是往九溪路上等車時和經過一處市集從中巴裡拍的照片,雖然不美但很寫實。

Jiuxi d1.JPG

Jiuxi d2.JPG

Jiuxi d3.JPG

Jiuxi d4.JPG

Jiuxi d5.JPG

Jiuxi d6.JPG

Jiuxi d7.JPG

Jiuxi d8.JPG

Jiuxi d9.JPG

Jiuxi d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