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ang a1.JPG  

高蕩是布依族村寨(Gaodang Buyi Village),離鎮寧縣城只有12公里,但因為道路狹窄、車班又少,知道的人不多,至今仍保存傳統風貌,相當令人驚喜。

村裡主要居民為伍、楊兩姓,房屋都是石木結構,大部分建於明清時期,外觀清一色石牆、石瓦,只有一進,沒有天井。石階上到二層是居所,通常為一正兩廂的三房間格局,中央堂屋安置神龕和祖先牌位。建築的下層則用來圈養牲畜,仍是少數民族的干欄式建築模式。

Gaodang a2.JPG

Gaodang a3.JPG

Gaodang a4.JPG

Gaodang a5.JPG

Gaodang a6.JPG

Gaodang a7.JPG

Gaodang a8.JPG

Gaodang a9.JPG   

木雕在這裡不是主角,偶而一扇紅色木窗反而有驚艷的效果。

Gaodang g1.JPG

Gaodang g2.JPG   

寨裡也能見到文革標語。一如大陸其他農村,現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小孩,人情相當好。看我拍照主動跟我寒暄的婆婆謝謝啦,一面趕牛還怕我走錯路停下等我為我指路的大哥也謝謝啦。

Gaodang f1.JPG

Gaodang f2.JPG

Gaodang f3.JPG

Gaodang f4.JPG

Gaodang f5.JPG   

村裡一座小山頭上建有哨樓。居高臨下的兩層石樓建於明初,主要用於監看、觀察,具有軍事防衛功能。

Gaodang b1.JPG

Gaodang b2.JPG

Gaodang b3.JPG

Gaodang b4.JPG   

往哨樓後面望,更高的山上還有軍寨屯堡,爬上去景色絕佳,連綿一座又一座的饅頭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風貌之一。軍寨的歷史不詳,有說建於元末明初,是敵人入侵時村民退守防禦的地方,但看起來並沒那麼古老。

大石砌成的寨門依舊完整,但建築沒了屋頂,內外灌叢荒草蔓生,一間又一間的房間做何功能已無法辨識。只想著若是好天氣,攝影不知有多美?在大石上躺著曬太陽有多舒服?還好冬天蛇都冬眠了,否則每踏出一步都要擔心。

Gaodang c1.JPG

Gaodang c2.JPG

Gaodang c3.JPG

Gaodang c4.JPG

Gaodang c5.JPG

Gaodang c6.JPG   

往下望是鱗次櫛比的“人”字形石板屋頂,哨樓和村寨的布局一目了然。

Gaodang d1.JPG

Gaodang d3.JPG

Gaodang d4.JPG    

流經高蕩附近的桫欏河為黃果樹瀑布白水河的支流,從寨裡走過去就一公里多路,可以看到一座古驛道上的三孔石拱橋,也有上百年歷史了,景色相當不錯。終於在這裡看到商業開發,有人胡亂蓋了些鐵皮屋搞農家樂,主要客戶應該是縣城裡夏天過來玩水、燒烤的人。

高蕩村因為保存相當完整,政府已經看到它的價值,陸續投入經費整修村裡的路燈、路面、排水等,並在網上公告招商引資準備開發,不過只要進村道路還沒拓寬,我相信短期內很難招到商,高蕩村的原生態風貌應該還能維持幾年好光景。

Gaodang e1.JPG

Gaodang e2.JPG

Gaodang e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