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yuan a1.JPG  

遠扼守黔東,地勢險要,自古便是由楚入黔的必經門戶,漢朝已設郡縣,但鎮遠之名起於南宋,現存古蹟則大多是明清時期建造。

㵲陽河悠悠流過,鎮遠最美的景觀就在河岸,臨河的許多小旅館都有河景。早晨在陽台拍照,隔壁房的剛好出來抽菸,年紀輕輕已經當上水電廠部長,從湖南到鎮遠來公出,談吐不凡,兩個陌生人聊了半小時,隨便評論時事和湖南貴州的發展狀況,最後還交換名片。但道別沒多久,我在房裡便能聽見他在前台大吼退房的聲音,和櫃台人員講話完全另一種架勢,斯文形象瞬間破功。即使我在大陸工作那麼多年,都還不習慣大陸人的階級意識,至少學不會對基層員工或餐廳、旅館的工作人員吆來喝去。

Zhenyuan a2.JPG

Zhenyuan a3.JPG

Zhenyuan a4.JPG   

城牆、城門都有遺存,往城後石屏山上走還能見到如長城般的城垣殘基,也能俯瞰下方舊城。

Zhenyuan b1.JPG

Zhenyuan b2.JPG

Zhenyuan b3.JPG

Zhenyuan b4.JPG

Zhenyuan b5.JPG

Zhenyuan b6.JPG

Zhenyuan b7.JPG

Zhenyuan b8.JPG   

2010年去時,感覺鎮遠的觀光旅遊正要起步,仿古的商業步行街已經建成,但還沒有什麼觀光商品,也沒有人搞小資咖啡店或酒吧,一路見到賣麵的倒有十來家,生意全都冷冷清清,肥腸粉一碗六塊錢,倒是好吃。現在貴廣高鐵通了,或許會有另一番光景。 

逛舊城,老屋、古巷、古井都能遇見,不過整體來說仿古的東西還是比真古蹟多太多,古城保存狀況並不算完整。

找到福建商人建的天后宮時大門深鎖,從前人真的很厲害,可以從長江的洞庭湖沿著沅江、潕水、㵲陽河來到貴州做生意,這才讓媽祖在鎮遠落戶。

Zhenyuan c1.JPG

Zhenyuan c2.JPG

Zhenyuan c3.JPG

Zhenyuan c4.JPG

Zhenyuan c5.JPG   

鎮遠城裡還有個“和平村”相當值得參觀,這原是清代鎮遠總兵署衙門所在,二戰期間被用為日俘收容所,部分日俘在此組織“在華日本人民反戰同盟和平村工作隊”從事反戰宣傳(自願或被迫且不論),因此收容所才稱為和平村。國民黨、共產黨、日本人詮釋和平村的故事肯定不會一致,不同國家、不同政權都有自己角度的史觀。我在和平村裡至少看到戰爭的可怕、民族主義的可怕、精神洗腦的可怕,有些歷史影像真是讓人起一身雞皮疙瘩。

Zhenyuan c6.JPG

Zhenyuan c7.JPG   

至於古蹟,始建於明洪武年間的青龍洞古建築群無疑是鎮遠最精華的部分。建築有三十多棟,包括寺廟、道觀、書院、會館等,配合崖壁、石洞錯落分佈,有些還吸收了少數民族的吊腳樓型式,儒、釋、道眾神齊聚,凌亂奇巧間透著邊城味。

Zhenyuan d1.JPG

Zhenyuan d2.JPG

Zhenyuan d3.JPG

Zhenyuan d4.JPG

Zhenyuan d5.JPG

Zhenyuan d6.JPG

Zhenyuan d7.JPG

Zhenyuan d8.JPG   

青龍洞建築群裡的清代戲台,細看雕刻發現官人形象都是腦滿腸肥模樣,不知是諷刺還是寫實。

Zhenyuan d9.JPG

Zhenyuan d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