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de a2.JPG  

這次沒去西江便改往朗德苗寨(Langde Miao Village)瞧瞧。郎德也是上世紀80年代貴州最早對外開放觀光旅遊的少數民族村寨之一,曾經熱鬧過,但近年風頭完全被西江搶去,朗德於是重歸平靜。這未嘗不是件好事,喜歡商業熱鬧的去西江(確實更有發展條件),喜歡純樸原生態的到朗德,兩地距離凱里都只是30公里上下路程。

朗德分為上下寨,原本以為是山坡高低位置的關係,去了才知道是分別位於河流上下游,兩寨距離約兩公里,沿公路走要20分鐘吧。

又一個下雨天,又濕又冷,下寨完全沒見到其他游客,走過空蕩蕩的蘆笙場,和一個滿是青萍的水塘,四方靜得只剩雨聲。其實離馬路邊的市集也只大約五分鐘階梯路而已。

Langde a1.JPG

Langde a3.JPG

Langde a4.JPG

Langde a5.JPG

Langde a6.JPG

Langde a7.JPG

Langde a8.JPG   

往山上走可以眺望到河對岸的朗德上寨,問了耕種的人有沒有路過去,說是有,但小路很不好走,最好還是下山走馬路。下雨天路滑我也不想冒險,從善如流回頭走大路,沿途風景也不錯,雨霧裊繞,就是車輛擦身而過時不大舒服。(若不想看下寨,就別在下寨下車,凱里到朗德的中巴車會直接開到上寨。)

Langde b1.JPG 

Langde b2.JPG 

Langde b3.JPG 

Langde b4.JPG   

朗德上寨始建於元末明初,清咸豐、道光年間,村民響應苗族農民起義運動,反清奮戰十八年才遭平定,最終全村僅倖存四戶十餘人。因為這段抗暴歷史和保存完整的苗寨格局,朗德上寨被列名為國家級文保單位,現有一百多戶人家,數百人居住。論規模寨子要比西江小太多,經過兩個寨門都很迷你,也沒看到有售票處,一整個下午碰到的遊客五根手指數來剛剛好。

Langde c1.JPG 

Langde c2.JPG

Langde c3.JPG

Langde c4.JPG

Langde c5.JPG   

寨裡人家到處晾著成串金黃玉米,如果有夕陽餘暉該有多好看啊。

Langde d1.JPG

Langde d2.JPG

Langde d3.JPG

Langde d4.JPG

Langde d5.JPG

Langde d6.JPG

Langde d7.JPG   

苗寨中都有蘆笙場,是寨裡節日唱歌、跳舞和日常集會的場所。朗德上寨的蘆笙場地面仿古銅鼓圖騰打造出十二道太陽光芒,和寨內小徑一樣全以卵石鋪就而成,石頭經雨水打濕後閃閃發亮相當好看。此外許多苗寨都會留有幾株護寨神木,参天大樹總是遠遠一眼就能望見,寨子四周則少不了梯田景觀。若問我西江和朗德那個較值得去,還真無法回答。

Langde e1.JPG

Langde e2.JPG

Langde e3.JPG

Langde e4.JPG

Langde e5.JPG

Langde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