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bulla 9      

丹布拉是斯里蘭卡最大的石窟寺,共五個窟,最大窟長52米、深23米、最高點7米。各窟內的佛像、壁畫隨人拍,閃光都行,唯獨不可以將人入鏡。估計是覺得人神合照太不敬。

丹布拉石窟的始建年代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二世紀,但真正黃金時期卻要遲至西元12世紀時的Nissankamalla國王統治時代。目前五個石窟中大約有150尊佛像,包括少數印度教神祇和君王雕像,其中最大的臥佛長達15米。根據銘文記載,單Nissankamalla國王就捐造73尊佛像,占了約半數。至於窟內密布的壁畫則是18、19世紀的作品,並不如想像中古老,雖然有部分學者認為當時應該是根據舊有壁畫重繪。

Dambulla 12    

Dambulla 2    

Dambulla 6      

Dambulla 5 

Dambulla 10    

Dambulla 3 

Dambulla 4 

Dambulla 8 

Dambulla 14    

Dambulla 11    

Dambulla 15  

我在斯里蘭卡一直不自覺的會拿各種事來和印度比較,這種位於強盛文明古國旁的邊陲小國,雖然受惠於文化潤澤,卻也得忍受強權霸凌,受限於資源,史蹟輝煌程度難免差上一截。就像去越南和韓國參觀皇宮,雖然建置模擬北京故宮,但總要寒酸些。

看丹布拉石窟,忍不住想把去過的幾個印度和中國的石窟整理出來,因為真的是精采多了,所以接下來先連續上幾篇石窟照片吧。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