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ssen a1.JPG  

18世紀歐洲終於解開中國瓷器的製造秘密,邁森(Meissen)於1710年開辦皇家瓷器廠,燒製出歐洲最早的高質量瓷器,直至今日小鎮仍以瓷器聞名。

邁森(或麥森)位於易北河畔,距離德勒斯登(Dresden)約30公里,很適合前來半日或一日遊。不過我沒想參觀瓷器博物館或是工廠,只在小鎮走走。因為精緻有餘的歐洲瓷我實在欣賞不來,就像中國瓷器發展到清代,雖然色彩、形式、工藝更富變化,卻總不如唐、宋瓷器有韻味。 

記得我曾去過中國瓷都江西景德鎮和紫砂壺產地的江蘇宜興,都是徒有歷史厚度、市容不怎麼美好。邁森倒是個漂亮小鎮,市政廳和聖母教堂就位在市集廣場邊。教堂鐘塔有為紀念邁森建城千年而造的白瓷編鐘,可先詢問好奏樂時間聽聽看。

Meissen d1.JPG

Meissen d2.JPG

Meissen d7.JPG

Meissen d3.JPG

Meissen d4.JPG

Meissen d5.JPG    

邁森城堡和大教堂位在小丘上。教堂已有千年歷史,原為羅馬式建築,現所見為1260年後以一百多年改建的成果。由於山丘上空間有限,麥森大教堂的建築主體比一般主座教堂規模小許多,哥德雙塔因而顯得更加高聳。

Meissen c1.JPG

Meissen c2.JPG

Meissen c3.JPG

Meissen c4.JPG

Meissen c5.JPG   

邁森城堡始建於西元10世紀,經過數度改建,現存規模主要在1471~1524年間完成,包括那座後哥德式的豪華螺旋梯。

Meissen a2.JPG

Meissen a3.JPG

Meissen a4.JPG

Meissen a5.JPG

Meissen a4a.JPG   

城堡內的幾個哥德式大廳相當好看,滿布19世紀後期重新裝修時添上的撒克森歷史人物故事壁畫。其中Great Court Chamber為城堡內最大也最華麗的廳,壁畫以15世紀的阿爾布雷希特(Albrecht)公爵為主題,他正是現存城堡的主要建造者。

Meissen b1.JPG

Meissen b2.JPG

Meissen b3.JPG

Meissen b4.JPG   

Great Hall:壁畫裝飾為麥森歷代統治者的肖像。

Meissen b5.JPG

Meissen b6.JPG   

宮廷禮拜堂天花上的天使和其他房間壁畫。

Meissen b7.JPG

Meissen b8.JPG

Meissen b9.JPG

Meissen b12.JPG  

下面這幅壁畫要特別說明一下:18世紀統治麥森的選帝侯奧古斯特(August)命煉金術士波特格(Johann Friedrich Böttger,1682~1719年)專研煉瓷秘方,經過無數次實驗,波特格終於在1708年製造出歐洲第一個瓷器。壁畫正描繪波特格為奧古斯特獻瓷的場景。但波特格後來的人生結局有點悲慘,奧古斯特為保護燒瓷秘方,將他軟禁在城堡裡直到過世。

Meissen b10.JPG   

城堡地下室作為監獄使用的空間留有17世紀的犯人塗鴉。

Meissen b14.JPG   

城堡內也有些瓷器展示,最後就放上一張邁森瓷器吧。

Meissen b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