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furt d1.JPG  

艾夫特(Erfurt)的右邊有威瑪(Weimar),左邊有哥達(Gotha)和艾森納赫(Eisenach),搭火車非常方便,即使較遠的艾森納赫也只需三、四十分鐘,加上艾夫特本身相當漂亮又足夠熱鬧,非常適合當定點住下來再去其他地方一日遊。 

東西德統一後,艾夫特的地理位置差不多就在德國正中心,現為圖林根州首府。城市從中世紀開始便因商貿繁榮,現舊城仍保有小鎮氛圍,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雖曾遭轟炸,但幸虧留下的傷痕並不明顯。

魚市廣場(Fischmarkt)現有電車穿過,破壞了完整性,但中心的羅馬武士像和周圍包括市政廳在內的許多歷史建築仍相當有看頭。

Erfurt a1.JPG

Erfurt a2.JPG

Erfurt a3.JPG   

舊城裡不乏五顏六色可愛的房屋和幽深的窄巷,並且保留相當多的鐘塔。

Erfurt b1.JPG

Erfurt b2.JPG

Erfurt b3.JPG

Erfurt b4.JPG

Erfurt b5.JPG

Erfurt b6.JPG

Erfurt b7.JPG   

有意思的房屋裝飾:

Erfurt c4.JPG

Erfurt c5.JPG

Erfurt c6.JPG   

商販橋(Krämerbrücke)或音譯為克雷默橋,長120米、寬18米,最初為木橋,1325年改建為石橋,橋兩側有成列的3、4層樓房,一樓為店面。橋的前後端有教堂。商販橋獨特的橋街形式,若不特別留意真不會發現是走在橋上。感覺單為這座橋都值得來一趟艾夫特。

Erfurt d2.JPG

Erfurt d3.JPG

Erfurt d4.JPG

Erfurt d5.JPG   

舊城與火車站之間Anger大街屬於新城區,雖說“新”,大部分建築也有百年歷史,這裡可以找到一些新藝術建築元素。

Erfurt c1.JPG

Erfurt c2.JPG

Erfurt c3.JPG   

艾夫特在1392年便設有大學,馬丁路德曾經在這裡就學,隨後1505~1511年間在艾夫特的奧古斯丁修道院(Augustinerkloster)開始修士生涯。如今修道院和附屬教堂仍在,但內部參觀必須跟隨導覽,時間對不上只好略過。

Erfurt f1.JPG

Erfurt f2.JPG

Erfurt f3.JPG   

艾夫特號稱曾擁有過近百座教堂和修道院,如今仍有2、30座留存下來,其中最有名的是教堂山上的哥德式雙教堂:聖母大教堂(Dom St. Marien)和薩維利教堂(Severikirche)。教堂前大階梯現每年夏季都化身為露天舞台,將雙教堂納為背景。去時正在排演歌劇,已搭上觀眾席圍籬,所以拍不到經典的雙教堂連同階梯的正面模樣。

其實在艾夫特其他小教堂裡也看到許多漂亮的景,但實在拍太多教堂,不想為此多寫一篇,所以以下只放上幾張14世紀重修的聖母大教堂(艾夫特主座教堂)內部照片,主祭壇、花窗、壁畫、雕刻、洗禮盆都有故事,還特別買了本簡介看。

 Erfurt g1.JPG

Erfurt g2.JPG

Erfurt g3.JPG

Erfurt g4.JPG

Erfurt g5.JPG

Erfurt g6.JPG  

艾夫特還有座規模龐大的彼得堡城塞(Zitadelle Peterberg),不過除了城門、城牆,城塞裡的建築有點單調。黃昏來這裡的Cafe點杯飲料坐下眺望大片青草地、教堂山和市景真是相當愜意。艾夫特又是一座超乎預期的美麗城市。

Erfurt e1.JPG

Erfurt e2.JPG

Erfurt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