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ha g3.JPG  

哥達(Gotha)的弗里登施坦宮主要完成於恩斯特一世(Ernest I, 1601~1675年)和繼位兒子弗里德里希一世(Friedrich I, 1646~1691年)手中。可能因為老爸是虔誠的新教徒,皇宮建築外觀相當簡潔,遠看像座修道院。等兒子接手改造室內裝潢時,風格一轉改走奢華風,宮殿裡外因此給人的觀感對比落差極大。

Gotha f1.JPG   

17世紀正是巴洛克風格興起的年代,弗里登施坦宮為德國境內仍保有早期巴洛克風格的最大宮殿建築,且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躲過轟炸,保存完整。宮內原汁原味裝修華麗中帶有時光滄桑,氛圍絕非一般常見維修簇新的宮殿可比擬。

覲見廳(Audience Chamber):牆壁和天花的灰泥雕塑裝飾完成於1683年,很難得見到巴洛克帶有粗獷味。

Gotha f2.JPG

Gotha f3.JPG

Gotha f4.JPG   

相鄰的兩間公爵臥房區,灰泥雕塑完成於1687/88年間。皇宮壁紙和木地板大多是18、19世紀重新裝修。

Gotha f6.JPG

Gotha f7.JPG   

宴會廳(Banquet Hall):同樣是弗里德里希一世重新改裝的成果,天花有希臘神祇俯視,兩側牆上懸掛哥達公國前三任公爵夫婦肖像畫。在幾乎沒有遊客的情況下,我可以坐在大廳地板正中央欣賞繁複的雕飾,甚至躺下拍照。

Gotha g1.JPG

Gotha g2.JPG

Gotha g4.JPG   

以上為弗里登施坦宮建築北翼。北翼裝修大多都在弗里德里希一世手中完成,屬皇宮內較古老的室內裝潢。看有些房間木梁已經嚴重彎曲,估計該維修了,想參觀的人真得快點來。

北翼其他房間不再一一介紹,每間天花和壁面裝飾各有特色,再放幾張照片瞧瞧:

Gotha g5.JPG

Gotha g6.JPG

Gotha g7.JPG

Gotha g8.JPG

Gotha g9.JPG

Gotha g10.JPG   

皇宮建築西翼是18世紀末、19世紀初的裝修風格,增添洛可可和新古典風格,和北翼氛圍大相逕庭。看起來剛維修完成不久。

Gotha h1.JPG

Gotha h2.JPG

Gotha h3.JPG

Gotha h4.JPG

Gotha h5.JPG

Gotha h6.JPG   

有些空間改裝成博物館,擺放文物展示櫥櫃,除了宮廷生活器物,還有繪畫、雕刻,展品如同室內裝潢一樣教人目不暇給。西翼甚至還有一區考古和自然史博物館,根本看不完。

Gotha h7.JPG

Gotha h8.JPG   

弗里德里希一世喜歡歌劇,因此特別在皇宮西翼塔樓裡打造一座劇院,至今仍保有原有舞台形式和機關,上下層座位席則是18世紀後期改裝後面貌。現在每逢夏季仍有演出,去時正見人在排演。

Gotha i1.JPG

Gotha i2.JPG

Gotha i3.JPG   

出了弗里登施坦宮再到小丘下方展出雕刻和繪畫的公爵博物館(Gotha Ducal Museum)匆匆瀏覽一下。票價已包含在皇宮的10歐元聯票裡,超划算(2015年價格,拍照需另加購攝影許可5歐元。)。

Gotha j1.JPG   

19世紀宮殿裡的展出空間小而精緻,幸運剛好遇上盧卡斯克拉納赫(Lucas Cranach)父子畫作特展,但不幸的是時間沒留夠,太匆忙。除特展不能拍照外,其他區域也是隨便拍。

Gotha j2.JPG

Gotha j3.JPG

Gotha j4.JPG

Gotha j5.JPG   

館內最有名的一幅繪畫是1480年由無名畫家完成的一對情侶肖像,據說這是德國現存第一幅雙人肖像畫,在此之前的肖像畫都是以單人呈現。

Gotha j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