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sdam b1.JPG  

波茨坦(Potsdam)在14世紀便已成市,現在算是柏林的郊區,以皇宮、庭園、湖泊組成的美麗景色聞名。1945年7月二戰中同盟國在此發表的「波茨坦宣言」是我們當學生時都會讀到,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的一份公告。

波茨坦的地理環境優美,17世紀布蘭登堡的選帝侯開始在此建設狩獵別墅後,逐漸發展成為普魯士國王的夏宮,18世紀中腓德烈二世打造的梯形葡萄樹人工山庭園和上方的無憂宮(Schloss Sanssouci)更成為普魯士皇家奢華美學的代表作。我估計時間不夠用便沒進去參觀,只拍拍外觀。

Potsdam a1.JPG

Potsdam a2.JPG

Potsdam a3.JPG

Potsdam a4.JPG

Potsdam a5.JPG

Potsdam a6.JPG

Potsdam b4.JPG

Potsdam b5.JPG     

繼無憂宮之後腓德烈二世再接再厲於1763年開始興建的後巴洛克風格新宮(Neues Palais)。

Potsdam c1.JPG

Potsdam c2.JPG

Potsdam c3.JPG

Potsdam c4.JPG   

據說波茨坦有大大小小皇宮二、三十棟,無憂宮和新宮無疑是大型皇宮的代表,小型建築最有特色的則是圓閣形“中國茶館”,突顯18世紀歐洲宮廷普遍流行的東洋風。當時世界還不是平的,西方對東方的認知有限,中國茶館裝飾的金色東方人物現在看來不管服飾或神態都有些奇怪。

Potsdam a7.JPG

Potsdam a8.JPG

Potsdam a9.JPG   

其他宮殿和庭園就不一一介紹了,只提醒:就像凡爾賽宮一樣,若碰上大太陽,徒步逛庭園真會走死、曬死人。

Potsdam a10.JPG

Potsdam a11.JPG

Potsdam b2.JPG

Potsdam b3.JPG

Potsdam b6.JPG   

初次到波茨坦有點被它的規模嚇到,因為午後才從柏林過來,半天根本逛不完。而且除了皇宮和庭園,小鎮本身也相當有味道,包括保持18世紀風貌的歷史街道及市鎮廳、教堂、城門、凱旋門等地標。建議從柏林來波茨坦一日遊,真的得留下從早到晚的一日,否則就會像我一樣一路匆忙且錯過許多地方。

Potsdam d1.JPG

Potsdam d2.JPG

Potsdam d3.JPG

Potsdam d4.JPG

Potsdam d5.JPG

Potsdam d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