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 j.JPG  

到底是東城畫廊(East Side Gallery)帶動柏林塗鴉文化?還是柏林原本就有塗鴉文化,所以才發想出東城畫廊?柏林應該是我到過的歐洲城市中,塗鴉面貌最豐富的一個。

東城畫廊(East Side Gallery)修普雷河對岸的廠房和住宅也能看到許多壁畫和塗鴉。地理上東城畫廊圍牆正對面理所當然為西柏林,但在東城畫廊的南、北側橋梁柏林圍牆又跨河到對岸,圈出一大片不規則型的東柏林領域。當初東西陣營若乖乖順著修普雷河分疆界,可能就不會出現那麼堅實的混凝土圍牆了。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柏林圍牆的行經路線圖來看看。

塗鴉和壁畫的界線為何?可能有人邀請創作或有酬勞的算壁畫,未經允許也沒錢領的叫塗鴉。藝術性的分界反而模糊,現在也有受追捧的塗鴉藝術家,作品還能上拍賣行拍賣。

Berlin h1.JPG

Berlin h2.JPG

Berlin h3.JPG

Berlin h4.JPG

Berlin h5.JPG

Berlin h6.JPG

Berlin h7.JPG

Berlin i2.JPG  

一些被留下的柏林圍牆單片組件上的繪畫。

Berlin i1.JPG

Berlin i3.JPG

Berlin i4.JPG   

這次住城中區(米特區)Hackescher Markt站附近,傍晚閒逛經過一棟破落的建築Haus Schwarzenberg,裡面酒吧生意火爆,怪怪的環境、怪怪的人,帶著一點危險感覺,所以沒敢久留,隔天早上才又回去拍塗鴉。結果發現裡面有個安妮博物館(Anne Frank Center),一早就有小學生團體來參觀。安妮日記小女孩躲藏的地點不是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嗎?樓裡也有些創意工作室。

Berlin j1.JPG

Berlin j2.JPG

Berlin j3.JPG

Berlin j4.JPG

Berlin j5.JPG

Berlin j6.JPG

Berlin j7.JPG

Berlin j8.JPG   

只兩三個中庭就有讓人眼花撩亂的塗鴉作品,新的壓過舊的,想必每隔一陣子來面貌都會改變一些。通俗文化在這種角落顯得比東城畫廊更加生機勃勃。

Berlin k1.JPG

Berlin k2.JPG

Berlin k3.JPG

Berlin k4.JPG

Berlin k5.JPG

Berlin k6.JPG

Berlin k7.JPG

Berlin k8.JPG

Berlin k9.JPG

Berlin k10.JPG   

S-Bahn鐵道橋下方也是亂得一糊塗。讓牆說話吧,把眼睛當耳朵。

Berlin i5.JPG

Berlin i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