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ttenberg a1.JPG  

路德之城威登堡(Lutherstadt Wittenberg)雖然距離柏林一百多公里,但因為有高速鐵路通過,搭快車只要40分鐘。到萊比錫更近,約30分鐘。這個小鎮景觀有點平淡,適合對宗教改革歷史或馬丁路德感興趣的人前來參觀。 

威登堡建城已有千年歷史,13世紀成為薩克森威登堡王朝選帝侯的首府。城市歷史最輝煌的時刻應該在16世紀:1502年威登堡大學設立,這是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第一座由君主而非教會籌設的大學;1505年畫家老盧卡斯克拉納赫(Lucas Cranach the Elder,1472~1553年)到威登堡擔任宮廷畫家,並成立畫室,他是德國重要的文藝復興時期畫家,兩個兒子繼承父業,也是出名畫家;1511年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年)移居威登堡,後來任教於大學,1517年公佈九十五條論綱,提出反對教會出售贖罪券的理由,開啟宗教改革的新頁。除了人才濟濟,威登堡在16世紀也加固城牆、打造新市政廳、建設供水系統,軟硬體同步發展。

威登堡今日看來規模不大,因為剛好在星期天去,鎮裡兩條東西向主街道的商店都沒開門,看起來相當冷清。

Wittenberg a2.JPG

Wittenberg a3.JPG

Wittenberg a4.JPG

Wittenberg a5.JPG   

大路旁窄巷不起眼的拱門,便是威登堡大學的入口。

 Wittenberg g2.JPG  

中心廣場旁有16世紀文藝復興外形的市政廳,也能望見市教堂(City Church of St. Marien)的兩個尖塔,還有馬丁路德雕像和噴泉。

Wittenberg c1.JPG

Wittenberg c2.JPG

Wittenberg c3.JPG

Wittenberg c4.JPG   

1522年馬丁路德在市教堂首次進行新教佈道,這是基督教歷史的劃時代大事。在這之前馬丁路德藏匿在瓦爾特堡約一年,躲避教廷迫害。藏匿期間並沒閒著,他將拉丁文聖經全本譯為德文,對德語文學發展有重大貢獻。

1525年馬丁路德在市教堂裡結婚,妻子凱瑟琳為逃離修道院的修女。神職人員嫁娶是新教對傳統教會倫理的重大挑戰,馬丁路德在神的殿堂裡風光完婚史無前例,頗具宣示意義,這是神父不能結婚、牧師可以結婚的分水嶺。我閱讀任何宗教歷史總能深切體會人的堅強意志,卻感受不到神的存在,難怪任何教都信不了。

新教教堂內部通常都相對樸實。威登堡市教堂內最醒目的藝術品是老盧卡斯克拉納赫的祭壇畫,畫作下方隱藏有馬丁路德佈道的場景。背後則為弟子習作。

Wittenberg d1.JPG

Wittenberg d2.JPG

Wittenberg d3.JPG  

Wittenberg d4.JPG

Wittenberg d5.JPG

Wittenberg d6.JPG   

老盧卡斯克拉納赫與馬丁路德交好,路德結婚時擔任男儐相,路德生長子時又擔任教父,在沒有相機、影視的年代,路德的後半生因他的油畫和版畫留下相對清晰的身影。在畫家畫室故址可見一尊他作畫模樣的現代雕像紀念。

Wittenberg d7.JPG   

威登堡順著兩條大街流淌的小水溝其實是16世紀引清水入鎮的水利建設,至今依舊清澈湍急。鎮裡也能見到多處供民眾取水的噴泉。

Wittenberg b1.JPG 

Wittenberg b3.JPG

Wittenberg g1.JPG    

大街盡頭的城堡與教堂正在大修,外觀滿是鷹架。 

城堡教堂是馬丁路德公佈九十五條論綱的地點,馬丁路德過世後也在此安眠。沒想到教堂四點半就關門,我抵達時已無法入內。只能看看外觀那扇刻著九十五條論綱的銅門。

Wittenberg b4.JPG

Wittenberg b5.JPG   

路德之家(Lutherhaus)是修道院改建而成的威登堡大學校舍,建築裡除了從前的會議大廳,最值得看的是維持原始模樣的馬丁路德居住的客廳。1702年俄國彼得大帝前來參觀時,在門上留下的簽名現也成為重要史蹟。

附帶一提:始於威登堡的宗教改革不光是馬丁路德一個人的功績,他的好友菲利普梅蘭希頓(Philipp Melanchton,1497~1560年)也是重要領軍人物。他的住宅就在路德之家隔壁幾棟,也是博物館,有興趣的人可以買聯票參觀。我是略過了。

Wittenberg e1.JPG

Wittenberg e2.JPG

Wittenberg e3.JPG

Wittenberg e4.JPG

Wittenberg e5.JPG

Wittenberg e6.JPG   

路德之家內部的文物展示相當豐富,包括馬丁路德的著作和生前物品、老盧卡斯克拉納赫為路德夫婦繪製的油畫和版畫、以及宗教改革時期相關文物。相信特意前來威登堡的遊客大多不會錯過這裡,也不應錯過。

Wittenberg f1.jpg

Wittenberg f2.JPG  

附屬的圖書館擁有世界最豐富的馬丁路德宗教改革相關書籍和文獻。

Wittenberg f3.JPG   

馬丁路德翻譯完成的德文聖經首版印刷。

Wittenberg f4.JPG   

一張1515年的贖罪券。原來贖罪券就長這模樣,感覺好廉價。

Wittenberg f5.JPG   

12種類型的乞丐及各自貧窮的解讀。

Wittenberg f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