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litz g1.JPG  

哥利茲(Gorlitz)是德國最東邊的城市,隔尼斯河與波蘭相鄰。事實上,這座城市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才被一分為二,劃分給波蘭的尼斯河右岸名為茲格熱萊茨(Zgorzelec)。現兩城同屬歐盟沒設邊防,橋上來來回回很方便。通常遊客過橋去波蘭除了體驗跨境自由並回望哥利茲舊城優美的天際線外,也有人會享用波蘭這端更低廉的物價。

「柏林圍牆倒塌後,德國還有一個分裂的城市。」

聽起來很動人,其實哥利茲舊城幾乎全留在德國這邊,波蘭那頭醜醜的,只能靠黃昏夕照、河水倒影加以美化。以下幾張便是從德國看波蘭茲格熱萊茨的模樣。

Gorlitz g2.JPG

Gorlitz g3.JPG

Gorlitz g4.JPG

Gorlitz g5.JPG

Gorlitz g6.JPG   

還是哥利茲舊城有意思。我喜歡點綴著塔樓、拱門、窄巷扶壁的古老氛圍。

Gorlitz h1.JPG

Gorlitz h2.JPG

Gorlitz h3.JPG

Gorlitz h4.JPG

Gorlitz h5.JPG   

舊城中心有上、下兩廣場。上廣場可惜被當成停車場使用,看起來比較雜亂。下廣場周邊有新、舊市政廳、交易所、拱廊店舖、藥局和一些富人宅,哥德、文藝復興、巴洛克等形式和諧共存,又帶有區域特色,比上廣場漂亮。許多屋頂的窗像睜眼看人。

Gorlitz j1.JPG

Gorlitz j2.JPG

Gorlitz j3.JPG

Gorlitz j4.JPG

Gorlitz j5.JPG 

Gorlitz j7.JPG   

可能遊客太少了,想爬市政廳鐘樓還得打電話預約時間,一個人嫌麻煩就放棄了。舊市政廳建於14、15世紀,16世紀改裝,鐘樓下方有雕飾華麗的階梯,石柱上手持天秤與劍的正義女神從1591年開始守護至今。

Gorlitz i1.JPG

Gorlitz i2.JPG

Gorlitz i3.JPG

Gorlitz i4.JPG   

哥利茲距離德勒斯登才大約90公里,搭火車過來挺方便,但建議一定要過夜。夜裡的下廣場更讓人恍惚回到中世紀。

Gorlitz j8.JPG

Gorlitz j9.JPG   

各式各樣門的裝飾相當好看,見到最多的建造紀年是16世紀。也能找到18世紀的巴洛克貴婦形象。若看到有人抱著拱門兩端悄悄說話,那就是有名的「耳語拱門」了,輕聲說話時只有另一側貼著門拱的人能聽到。

Gorlitz k1.JPG

Gorlitz k2.JPG 

Gorlitz k4.JPG

Gorlitz k5.JPG

Gorlitz k6.JPG   

建於16世紀的聖經之屋(Biblical House)為文藝復興式樣,因外立面的聖經故事雕刻裝飾而得名。以下只挑一面看看,明顯是亞伯拉罕拿兒子獻祭的場景。

Gorlitz k7.JPG

Gorlitz k8.JPG   

拍攝《The Grand Budapest Hotel》酒店場景的20世紀初新藝術建築原是一家百貨公司,可惜現在除了外租拍片一直都是空置狀態。看到門外貼有整建計畫,很好奇它未來的面貌。

Gorlitz l2.JPG   

喜歡哥利茲的原因除了保存完整又富有特色的舊城區外,還因為它充滿日常生活氣息、沒有過度商業。最後再放兩張照片,一是周末市集,還有一張是舊城大部分建築修復後的光鮮模樣。別擔心(或是別期望)來到哥利茲會看到太多破落景象。

Gorlitz l1.JPG

Gorlitz l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