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z b1.JPG  

梅斯(Metz)起源早於羅馬時期,已有近三千年歷史。梅斯是座黃色的城,和史特拉斯堡大量採用紅色砂岩、南錫一片灰白石材的風貌大不相同。風土物產對一座城市的景觀影響真大。

梅斯在1871~1918年間曾為德意志帝國的一部分,德國人在舊城外新建設的帝國街區(Quartier Impérial)為20世紀初城市規劃的典範之一。

搭火車抵達梅斯的第一印象便是由德國人打造、帶有鐘樓的龐然火車站及一旁像瞭望塔般的水塔。和火車站對望的為紅色砂岩中央郵局。(2010年開幕的梅斯龐畢度中心分館就位在火車站後方,時間不夠沒有過去。)

Metz f1.JPG

Metz f2.JPG

Metz f3.JPG

Metz f9.JPG   

從火車站走到舊城邊還有半公里多路程,因得穿過車水馬龍的大道,感覺有點遠。一路會經過20世紀初的賽佩努瓦茲門(Porte Serpenoise)和寬敞的共和廣場及城塞公園。

Metz f4.JPG

Metz f5.JPG

Metz f6.JPG   

城塞公園一隅的聖皮埃爾修女院(Basilica of Saint-Pierre-aux-Nonnains)據說是歐洲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原為西元4世紀羅馬浴場附屬的一座體育館,7世紀後轉化為教堂使用。

Metz f8.JPG   

由黃色砂岩建成的哥德式梅斯大教堂或稱聖艾蒂安大教堂(St. Etienne's Cathedral)無疑是梅斯舊城最耀眼的珍寶。教堂從1220年起建,歷經三個世紀才完工,精雕細琢的雕刻帶有許多故事。

Metz a1.JPG

Metz a2.JPG

Metz a3.JPG 

Metz a5.JPG

Metz a6.JPG

Metz a7.JPG   

教堂高聳的空間配上大比例彩繪玻璃開窗(約6500平方公尺)將哥德式建築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大部分彩繪玻璃由14~16世紀的著名工匠製作而成。

Metz b2.JPG

Metz b3.JPG

Metz b4.JPG

Metz b5.JPG

Metz b6.JPG   

夏卡爾在20世紀新添的兩扇彩繪玻璃顯得與眾不同,遠看一片斑斕,近看卻有許多細節。

Metz c1.JPG

Metz c2.JPG   

除了梅斯大教堂,隨便鑽進一間叫聖馬丁的小教堂看到牆壁上接連15幅從耶穌被捕、遊街、釘上十字架到死亡的雕刻都好生動。或許是19世紀作品,網路只查得到法文資料,實在看不懂。

Metz d1.JPG

Metz d2.JPG

Metz d3.JPG   

中世紀的聖路易廣場(Place Saint Louis)有連通拱廊,從前大多是商人宅邸。

Metz e1.JPG

Metz e2.JPG

Metz e3.JPG   

舊城內街道景觀大抵都像以下模樣,因走黃色系,天氣一旦陰沉便不太好看。還是夕照時最燦爛。

我在梅斯停留時間不夠,河畔的小島、城牆、城門、博物館都沒去,舊城街道也只走一半。沒辦法,歐洲城鎮的舊城規模在沒去之前總很難拿捏大小,真沒想到並非旅遊熱點的梅斯有這麼多東西可看,只能留待以後看有沒有機會再路過了。

Metz e4.JPG

Metz e5.JPG

Metz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