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ege e1.JPG  

繼續隨默茲河(Meuse River)往下游走便會抵達比利時的第三大城列日(Liege)。

從那慕爾搭火車過來大約一小時,列日給人的第一印象肯定是超現代的列日丘萊明車站(Gare de Liege-Guillemins)。白色流線骨架開放式站體由西班牙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設計完成,2009年啟用。漂亮嗎?絕對漂亮。但一個小城市花超過三億歐元打造這樣一個車站地標到底該不該?值不值?就見仁見智了。去時每位在列日過夜的旅客,一晚一個人頭需額外徵收2歐元的城市稅(2015年情況),比起其他收城市稅的城市都還高,顯然是為貼補財政缺口的舉措。但最可惜的是車站使用率看來並不高,究竟列日都會區人口不過約20萬,整個列日省加起來也才剛突破百萬而已。

Liege e2.JPG

Liege e3.JPG

Liege e4.JPG   

列日建城始於西元8世紀,10世紀後期成為由主教統治的公侯國,獨立地位持續800年,直到1794年遭法國併吞為止。1815年拿破崙敗戰滑鐵盧後,比利時並沒有獨立,而是被列強決議交給荷蘭管理,合併為尼德蘭王國。比利時人不滿荷蘭人統治,群起反抗,終於在1831年公布憲法,正式獨立,列日成為比利時的一個省。列日省和前一篇寫的那慕爾省都屬法語區,但許多角落又帶有荷蘭風情,和它複雜的歷史不無關連。

主教王子宮殿(Palais des Princes Ereques)是座風格奇特的哥德式建築,始建於11世紀,16世紀和18世紀續有改建,現仍由公家機關使用,所以遊客只能在中庭欣賞一下柱廊石柱的雕刻,無法入內。

Liege c1.JPG

Liege c2.JPG

Liege c3.JPG

Liege c4.JPG   

列日身為主教區首府,自然少不了幾座恢弘的教堂,現存以始建於10世紀、13~15世紀間重建的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 Cathedral)規模最大,裡面保有精美的彩繪玻璃、雕刻、壁畫,還有一座迴廊中庭。

Liege b1.JPG

Liege b2.JPG

Liege b3.JPG

Liege b4.JPG

Liege b5.JPG

Liege b6.JPG

Liege b7.JPG

Liege b8.JPG   

聖雅各教堂(Church of St. Jacques):始建於1015年,現在的哥德式樣主要為16世紀重建結果。教堂內頂棚的雕刻與彩繪精彩絕倫,不過開放時間不定,能不能進去得碰碰運氣。

Liege a1.JPG

Liege a2.JPG

Liege a3.JPG

Liege a4.JPG   

聖巴特勒米教堂(Church of St. Barthelemy):羅馬式建築,始建於11世紀末,內部為18世紀的巴洛克風格裝修。參觀這座教堂需要門票,因為裡面收藏一個號稱比利時七大祕寶之一的12世紀銅製洗禮盆。上頭可以看到耶穌在約旦河受洗等聖經故事。

Liege a5.JPG

Liege a6.JPG

Liege a7.JPG   

布埃倫山(Mt. Bueren)大階梯:為了方便山上城塞軍人往返山下鬧區娛樂,在1881年興建的374個台階,斜度達28度。階梯兩旁有住家,只覺得住這裡的居民每天爬上爬下真辛苦。

 Liege d1.JPG

Liege d2.JPG

Liege d3.JPG

Liege d4.JPG  

布埃倫山上的城塞已經荒廢,上來可以鳥瞰列日新舊雜陳的城市風貌及蜿蜒流過的默茲河。

Liege d5.JPG

Liege d6.JPG

Liege d7.JPG   

列日吸引觀光客的還有鬆餅和河岸假日市集。鬆餅容易吃到,但市集沒碰到星期天就無緣得見了。坦白說,列日城市景觀並不是太漂亮,遊客也不多,但因有上述幾座教堂和大階梯還是值得一遊。

Liege f1.JPG

Liege f2.JPG

Liege f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