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omysl e1.JPG  

利托米索(Litomysl)始建於十三世紀,狹長廣場兩側房屋色彩繽紛很有泰爾奇(Telc)的味道。

下榻的旅館就在廣場一端,坐在房間就能看見廣場所有動靜,中午烈日、午後陣雨、夜晚街燈,都從房裡開窗拍幾張照留念,有View的房間真會讓人發懶。

Litomysl e2.JPG

Litomysl e3.JPG

Litomysl e4.JPG   

狹長的廣場看起來更像是條寬廣的大馬路,這裡從前也確實是商貿要道,擁有繁華市集。18世紀後期小鎮接連遭遇大火和洪水災難,現所見的文藝復興、巴洛克風格建築大多在此之後重建。廣場最醒目的地標為市政廳的鐘樓,瘟疫紀念柱則相對其他城市寒酸。建築大部分留有拱廊連通。

Litomysl f1.JPG

Litomysl f2.JPG

Litomysl f3.JPG

Litomysl f4.JPG

Litomysl f5.JPG   

外牆雕刻騎士的“騎士之屋”是倖存的16世紀文藝復興建築。

Litomysl f7.JPG

Litomysl f8.JPG   

換上亞當與夏娃現代雕塑的房屋。

Litomysl f6.JPG   

利托米索最吸引遊客的觀光景點是16世紀後期改建的文藝復興風格城堡,建築牆面的灰泥粉雕裝飾據說約有八千幅,有機會到現場的人不妨仔細看看有多少種圖案變化。

Litomysl a1.JPG

Litomysl a2.JPG

Litomysl a3.JPG

Litomysl a4.JPG   

城堡內部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建於1797年的家族劇院,古老的舞台布景至今原汁原味,相當難得。世界上早於1800年的劇院能留存至今的寥寥可數,捷克便擁有兩座,除了利托米索,另一處位於契斯基克倫洛夫(Cesky Krumlov)城堡裡。

Litomysl b1.JPG

Litomysl b2.JPG

Litomysl b3.JPG

Litomysl b4.JPG   

其他廳廊使用許多繪畫裝飾,整體氣質還不錯。導覽終點的馬廳四壁都是駿馬大畫,相當特別,據說從前貴族可以直接騎馬上二樓到這個廳裡下馬,所以才如此裝飾。不過這個說法缺乏十足證據。

Litomysl c1.JPG

Litomysl c2.JPG

Litomysl b5.JPG

Litomysl b6.JPG    

大餐廳和佣人房。

Litomysl c3.JPG

Litomysl c4.JPG   

城堡鄰近有兩棟教堂,中間夾著綠地公園有四位裸女戲水的噴泉,草地上一個裸男傾身向前像在說“姑娘,我來了!”,搭配教堂背景有點搞笑。公園裡還有其他裝置藝術,四周景色宜人。

Litomysl d1.JPG

Litomysl d2.JPG

Litomysl d3.JPG

Litomysl d4.JPG

Litomysl d5.JPG   

利托米索出過最有名的名人應該是號稱捷克音樂之父的史麥塔納,即使不聽古典音樂的人,聽到他的「我的祖國」樂章肯定都覺得熟悉。史麥塔納誕生的小屋便在城堡旁邊,現為博物館,鎮裡也有紀念他的雕像和音樂廳。我對古典音樂沒研究,限於篇幅,相關照片就略過了。此外利托米索還有散步起來很舒服的河畔綠地和城堡花園,懶得多寫一篇,所以照片同樣略過。這是一個有許多東西好看的小鎮,就是車班少了些。

Litomysl g1.JPG

Litomysl g2.JPG

Litomysl g3.JPG

Litomysl g4.JPG

Litomysl g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