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omouc g1.JPG  

歐洛慕奇(Olomouc)在1777年升格為總教區,成為天主教在捷克地區的第二個總教區(另一處設在布拉格,1344年便已升格。)。通常歐洲只要是總教區的主教宮殿,室內裝潢都是極盡豪奢,現代看來難免會覺得是假上帝之名貪人間逸樂。

歐洛慕奇的主教宮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不算太豪華”,或許許多財富被拿去打造克羅梅日什(Kromeriz)離宮了。正因為不夠豪華,加上開放區域不大,歐洛慕奇主教宮遊客相當少,一小時才一班的導覽,時間到時前往集合居然就我一個人,由一位大學工讀生帶領參觀。捷克除了布拉格,其他地方的英文導覽非常少,通常只能拿本英文簡介跟著捷克語導覽走。難得碰到一對一的狀況,導覽員很努力用英文為我解說,我也可以隨意提問。雖然這裡的會議大廳、圖書室、各個廳堂都不及克羅梅日什有看頭,但很開心意外賺到一份人情味。

現存主教宮始建於16世紀,17世紀改建為巴洛克模樣,19世紀大幅改裝後,1904年部分失火又再重新裝修。歷史上許多名人曾在此留下足跡,其中最著名的是1848年時奧匈帝國的締造者兼波西米亞王國國王法蘭西斯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f I, 1830~1916年)在這裡加冕登基。一間紅色廳堂裡有這位統治將近68年、廣受人民愛戴的帝王年輕時肖像。

Olomouc j1.JPG

Olomouc j2.JPG

Olomouc j3.JPG

Olomouc j4.JPG

Olomouc j5.JPG

Olomouc j6.JPG

Olomouc j8.JPG

Olomouc j9.JPG   

由歐洛慕奇的宗教地位可以想見城裡教堂不在少數。這裡挑三間簡單介紹一下: 

聖瓦茨拉夫大教堂(St. Wenceslas Cathedral):歐洛慕奇的主教座堂,原址最初是12世紀的羅馬式教堂,13世紀改建為哥德式建築後,歷史上又數度增建、改建,現所見模樣是19世紀改裝後成果。教堂鐘樓100.65米的高度為摩拉維亞地區最高。

Olomouc f1.JPG

Olomouc f2.JPG

Olomouc f3.JPG

Olomouc f4.JPG

Olomouc f5.JPG   

白雪聖瑪麗教堂(Church of St. Mary of the Snows)18世紀初建造的巴洛克教堂,但一直到19世紀中才完全完工,內部的壁畫、雕塑和灰泥裝飾都非常精采。

Olomouc g2.JPG

Olomouc g3.JPG

Olomouc g4.JPG

Olomouc g5.JPG

Olomouc g6.JPG   

Chapel of St. Jan Sarkander:18世紀初興建的圓形小禮拜堂是為紀念1620年殉教的一位神父,原址便是他受難的牢獄所在。20世紀初重修為新巴洛克風格。

Olomouc h1.JPG

Olomouc h2.JPG

Olomouc h3.JPG

Olomouc h4.JPG   

歐洛慕奇仍留存部分連接崖壁的高聳城牆,牆下現在是有小溪流淌的綠地公園。

Olomouc i1.JPG

Olomouc i2.JPG

Olomouc i3.JPG   

城裡到處都有好看角落,除了前篇說過的巴洛克噴泉與瘟疫紀念柱外,許多建築也帶有出采的巴洛克雕飾。總之十多年前來就對歐洛慕奇印象深刻,重遊依舊覺得這座城市真是漂亮。

Olomouc k1.JPG

Olomouc k2.JPG

Olomouc k3.JPG

Olomouc k4.JPG

Olomouc k5.JPG

Olomouc k6.JPG

Olomouc k7.JPG

Olomouc k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