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b a1.JPG  

一般從陸地交通進出捷克比較近的距離是維也納到布爾諾(Brno)、德勒斯登到布拉格,或紐倫堡到海布(Cheb,也譯為黑普。)。

去過兩次捷克,或進或出三條路徑都走過。接下來兩、三個星期打算把這趟捷克之旅按行程整理完。首先先說點心得感想。

◆捷克除了布拉格外,物價都還相當便宜。甚至可以說便宜得出乎意料,因為都已經加入歐盟這麼多年了。這回從德國進到海布,立刻感受物價掉下三分之一到一半。不像希臘這種加入歐盟又使用歐元的經濟相對落後國家,物價會漲得飛快向西歐水平拉近。

◆餐廳裡啤酒和水一個價,500cc約台幣五、六十塊錢就能打發,口味又好,旅行時間長時真得小心長出啤酒肚。

相較西歐,交通依舊不方便,特別是火車。雖然條條大路通布拉格,但在其他大城小鎮間移動常常得依靠巴士。由於交通成本不高,火車又不便利,使用歐鐵通票不會划算。

◆有些城市火車站和巴士站未必在一塊,想結合巴士、火車轉車的人得事先查清楚。有些車站和舊城間有一兩公里距離,不若西歐國家方便,必須搭電車、巴士進城。

◆東歐的服務意識當然比不上西歐,且離開主要觀光城市有時英文不太通。我曾兩度在不同車站服務台想詢問車班時,直接被回“No English”就不理我了。只能心平氣和接受這是物價低廉的相對應結果。

◆巴士由不同公司經營,Student Agency這家服務不錯,票價相對貴些,也有跨國車班。但如果要去一些小鎮未必有這家車可搭。

◆IDOS是查詢捷克巴士和火車班次很好用的網站,有英文介面。在捷克要特別注意有些地方車班很少:http://jizdnirady.idnes.cz/vlakyautobusy/spojeni/

◆洗手間通常收費5、10、20克朗不等,視地點熱門程度。巴士有時也會額外收取行李費10~20克朗,都是蠻小的錢。

◆喜歡拍照的人進城堡、皇宮、博物館前最好先詢問一下是否得額外購買拍照許可,付費後可能是張貼紙,也可能是掛個牌或只有張收據。

◆許多小鎮的旅館或民宿無法刷卡,只能付現。雖然通常都接受歐元,但若需要找錢時,可能只能回給你當地幣。在布拉格還碰到旅館詢問要刷卡或付現,若付現可享5%折扣。總之刷卡不若西歐那麼便利,得估算好自己需要多少現金才夠用。

◆大部分遊客集中在布拉格、Kalovy Vary、Cesky Krumblov三處地方,不喜歡太商業化或吵雜團客的旅者,在捷克有許多純樸小鎮可以選擇。

接下來開始我的第一站海布。

海布靠近德國邊境,因為物價便宜許多,因此會吸引一些當日來回的德國消費者,東方遊客很少來到這裡。其實海布是座漂亮的小鎮,當成捷克的旅遊起點還不錯,但要注意若周末來,銀行沒開門可能無處換匯。

從火車站一條大道先下坡、再上坡通往舊城廣場,方向簡單明瞭。大道後半段為步行街,地面中央有像水溝蓋的筆直鐵片,細看一片一片寫著海布的歷史大事,隨時光回溯,最後一片是1061年,海布最早出現在歷史紀錄的年代,從這裡開始便進入小鎮中央廣場。 

Cheb a2.JPG

Cheb a3.JPG  

鎮小,廣場卻大。兩座古老的噴泉分占廣場兩端,周圍由色彩繽紛的歷史建物環繞,包括擁有醒目黃色鐘樓的18世紀市政廳,放眼漂亮得讓人困惑怎麼東方遊客對這座城市如此陌生。或許捷克的漂亮小鎮太多,乍看有些又長得挺像,難免有觀光排擠作用。

Cheb a4.JPG

Cheb a5.JPG

Cheb a6.JPG

Cheb a7.JPG

Cheb a8.JPG

Cheb b1.JPG

Cheb b2.JPG

Cheb b3.JPG

Cheb b4.JPG   

廣場範圍內可見兩排15、16世紀房舍夾出的一條窄巷,這個廣場裡的“Block”為海布一大特色。

Cheb b5.JPG

Cheb b6.JPG   

海布也有殘缺的城堡與城牆,大約始建於12世紀,現僅剩一兩座塔樓比較完整。時間不夠沒法參觀,但我想從城堡下方的河岸公園眺望城堡應該會比入內有意思些。

Cheb c1.JPG

Cheb c2.JPG

Cheb c3.JPG

Cheb c4.JPG   

聖尼古拉斯教堂(St Nicholas Church)始建於13世紀,原為羅馬式建築,後又改建為哥德式風格,尖塔總是遠遠就能望見。

Cheb d1.JPG

Cheb d2.JPG

Cheb d3.JPG   

感覺海布的教堂維修經費有些欠缺,特別在另一座聖方濟修道院的教堂裡深刻感受到時光斑駁。修道院的庭園緊依一段舊城牆,倒整理得相當漂亮。

Cheb d4.JPG

Cheb d5.JPG

Cheb d6.JPG

Cheb d7.JPG

Cheb d8.JPG   

再看幾張舊城內街景。因為海布的旅遊資訊很少,原本期望值也不高,反而多出幾分驚喜。

Cheb e1.JPG

Cheb e2.JPG

Cheb e3.JPG

Cheb e4.JPG

Cheb e5.JPG

Cheb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