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aizumi b6.JPG  

平泉的寺廟、園林在2011年才列名世界文化遺產,卻是日本東北地區的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手上一本舊的Lonely Planet Japan都還沒介紹到這個地方。不過台灣的日本旅遊資訊太豐富,Lonely Planet Japan除了提供一點西方人的視角,基本上用途不大。

想先去距離較遠的達谷窟毘沙門堂,但淡季居然沒有巴士,只能搭計程車或騎腳踏車。在車站門外的Information Center先詢問清楚,只約五公里路,沒有太辛苦的上坡,半小時能騎到,若怕累也可以選電瓶車。於是我就租腳踏車出發了(一天只要1000日幣,2015年。),反正回平泉看幾座寺廟本來也需要腳踏車代步,比搭市區巡迴巴士自由。

一路都有腳踏車道,沿途西洋水仙盛開,經過不知名的寺廟、神社、小溪、瀑布,鄉間景色宜人。雖然有些緩坡,腳踏車能換檔,騎起來不至於辛苦。大好天氣,我相信騎車肯定比搭巴士有趣得多。

Hiraizumi a1.JPG

Hiraizumi a2.JPG

Hiraizumi a3.JPG

Hiraizumi a4.JPG

Hiraizumi a5.JPG

Hiraizumi a6.JPG   

達谷窟毘沙門堂是平安時代初期日本將軍平定蝦夷族後,為感謝神祇庇佑,仿京都清水寺舞台建築在崖壁興建的廟宇,堂內原供奉108尊毘沙門天王像。毘沙門堂雖然已有1200多年歷史,不過曾經歷數次火災,現所見早非原貌。 

毘沙門堂院址並不大,短短的參道卻有三座鳥居。

Hiraizumi b2.JPG   

高架的長方形建築一半嵌入崖壁山洞中,形式相當特別。

Hiraizumi b3.JPG

Hiraizumi b4.JPG

Hiraizumi b5.JPG

Hiraizumi b7.JPG   

毘沙門堂一旁岩壁上刻有16.5米高的岩面大佛,現只有臉部依舊清晰,據說已有900多年歷史。

Hiraizumi b8.JPG

Hiraizumi b8a.JPG

Hiraizumi b9.JPG   

毘沙門堂緊鄰西光寺,神佛相混也是特色,這裡可以看看金堂和鐘樓。

Hiraizumi b10.JPG

Hiraizumi b11.JPG   

高大的枝垂櫻估計要到四月底才開,屆時想必美不勝收。

Hiraizumi b1.JPG   

折回毛越寺,欣賞按浄土宗宇宙觀建造而成的寺廟園林。所謂淨土是佛教的西方極樂世界,類似天堂概念。毛越寺的伽藍建築八百年來幾乎全毀於火災與戰亂,僅剩美不勝收的一池水倒映山影,看著著實能讓人心情平靜。 

大泉池東西長約180米,水岸的沙洲、掇石、中島、築山造景相當自然,從不同角度欣賞各有意境。我想楓紅季節來還會更好看。

Hiraizumi c1.JPG

Hiraizumi c2.JPG

Hiraizumi c3.JPG

Hiraizumi c4.JPG

Hiraizumi c5.JPG   

象徵河川的“遣水”是大泉池的天然水源,古時也在這裡舉行“曲水流觴”的詩賦宴會。

Hiraizumi c8.JPG   

早開的櫻花。

Hiraizumi c9.JPG

Hiraizumi c10.JPG   

毛越寺伽藍最盛期有40多棟建築,現所見都是新修,原遺址只在地基上立個牌子標示。以下照片有1989年重建本堂內的藥師如來和1732年重建常行堂的寶冠阿彌陀如來。

Hiraizumi c7.JPG

Hiraizumi c11.JPG

Hiraizumi c12.JPG

Hiraizumi c13.JPG

Hiraizumi c1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