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al f2.jpg  

續前,杜巴廣場上皇宮和神廟的木雕非常好看,再整理一些照片,希望未來旅客仍能欣賞到這些精巧的雕刻。

Nepal f1.jpg

Nepal f3.jpg

屋簷斜撐上常可以發現一些情色雕刻,有說是為讓雷神害羞好躲避雷擊火災,或作為一種性教育鼓勵民眾生育,也可能只是源於古老的生殖崇拜,就像無處不在代表濕婆神的男根“林迦”。

Nepal f5.jpg

Nepal f6.jpg

Nepal f7.jpg

Nepal f8.jpg   

最有名的一扇窗應該是巴克塔布的孔雀窗,但這不是唯一,後來在別處也看到孔雀主題的窗雕。

Nepal g1.jpg

Nepal g2.jpg   

窗好看,門也好看。

Nepal g3.jpg

Nepal g4.jpg

Nepal g5.jpg

Nepal g6.jpg   

印度教擁有一個令人眼花撩亂的多神世界,還好主神只有三位,分別是大梵天、毘濕奴神和濕婆神。大梵天為創造者角色,任務在創世紀後已經結束,和人世間日常生活關係不大,因此大梵天的廟宇相當少見。而身為保護者的毘濕奴神和兼具破壞與重生能力的濕婆神,則和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寺廟相當多。

印度教的重要神祇通常擁有自己的特殊交通工具。大梵天座騎是隻天鵝、濕婆神座騎為一匹牛、甘尼許座騎是老鼠、毘濕奴神座騎則是長翅膀的鳥人葛魯達。各座騎通常就侍立在主人的廟前等候招喚。因此根據寺廟前的座騎雕像,就可以知道廟裡供奉的是那位神祇。

濕婆神是印度教神祇裡,性格最複雜多變的一位,擁有上千化身,同時掌管萬物的毀滅與重生。高興時,祂是主宰生產與知識的神祇,生氣時又會變成想毀滅所見一切的恐怖魔神拜拉弗,或是嗜血的卡利。由於這種雙重性格,人們對濕婆神又敬又怕,總是虔誠奉祀好讓祂多維持在善良的一面,不要動用毀滅力量。

Nepal m3.jpg

Nepal m4.jpg

Nepal m5.jpg   

尼泊爾的喇嘛寺廟信徒大多是遷居尼泊爾的西藏人。但有些古老的佛塔同樣吸引尼泊爾人參拜。印象中在加德滿都看過三座白色佛塔,其中最有意思的是位於山丘上的蘇瓦揚布拿佛塔(Swayambhunath),據說約2000年歷史,登頂可以眺望市區,還有許多猴子陪伴。(傳說文殊菩薩在此地剪掉三千煩惱絲,頭髮化為樹木,頭蝨就變成在佛塔周圍活蹦亂跳的猴子。尼泊爾的民間傳說故事真是多到不行。)

目前所見到佛塔是14世紀時重修,白色覆缽塔基代表地、火、氣、水四種元素;塔身的13層鍍金環輪象徵著13種知識,是通往涅盤的途徑;塔頂的傘蓋則象徵涅盤。佛塔四面繪有釋迦牟尼的佛眼,彷彿人世間所有事物都在祂注視之下;兩眼間神祕的第三眼象徵無上智慧;第三眼看起來像是問號的鼻子也是尼泊爾的數字1,象徵和諧一體。蘇瓦揚布拿佛塔可說是尼泊爾最神聖的佛教建築,也是其他佛塔的典範。

Nepal a1.jpg

Nepal a2.jpg

Nepal a3.jpg

Nepal a4.jpg

Nepal a5.jpg

Nepal a6.jpg

Nepal a7.jpg

Nepal a8.jpg   

市區裡的一座小佛塔。

Nepal a9.jpg   

波卡拉(Pokhara)的費娃湖和魚尾峰。

Nepal b1.jpg

Nepal b2.jpg   

水中的石雕和市場的染料。

Nepal m1.jpg

Nepal m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