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al e1.jpg  

尼泊爾國土有四分之一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人口大多居住在丘陵及谷地,其中又以加德滿都谷地最為稠密,自古便是尼泊爾的政經文化中心。

尼泊爾歷史悠久,基拉人(Kiratis)約在西元前七或八世紀已在加德滿都谷地建立國家。西元前六世紀釋迦摩尼誕生在現今尼泊爾境內的蘭毘尼(Lumbini),雖然悟道於印度地區,佛教很早便傳回尼泊爾。傳說中,篤信佛教的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都曾經拜訪過加德滿都谷地,並在此修建數座佛塔。

西元300年前後,由印度北上的里查維人(Licchavis)取代基拉王國統治,也為尼泊爾帶來印度教信仰。

西元七世紀時塔庫里王朝興起,為與鄰邦印度、西藏交好,曾分別送尼泊爾公主前往和親。著名的尺尊公主便曾和中國唐朝文成公主共事吐蕃國(現西藏)松贊干布,現兩人被藏族視為綠度母和白度母的化身。

西元13世紀初尼泊爾進入馬拉王朝時期,開啟歷史黃金年代,商業蓬勃發展,文化與藝術逐漸到達高峰。馬拉王朝統治的數百年期間,加德滿都谷地雖有時統一、有時分裂。但即便分裂時期,因邦國彼此競爭、相互炫耀更刺激文化藝術發展。現加德滿都谷地留傳下來的建築古蹟,大部份都是馬拉王朝時期的作品。

加德滿都谷地原本是個大湖,傳說文殊菩薩用寶劍(也有人說是印度教神祇克里希納使用雷電)劈裂山谷,讓湖水流乾才出現富饒的谷地。下面照片中的溪流峽谷便是當時劈裂的地點。峽谷邊有座象鼻神甘尼許神廟,也是一座重要的印度教神廟。

Nepal e8.jpg   

加德滿都大約建城於西元10世紀。傳說當時有位天神到人間欣賞慶典,遭喇嘛施法禁錮無法脫身,便允諾以天界一棵大樹交換自由。這株神木無比巨大,人們只用這棵樹的木料,就完成一座神廟,大家將它稱為卡薩滿都(Kastha Mandap),也就是“木屋”的意思。加德滿都(Kathmandu)名稱就是由卡薩滿都語音轉變而來。

15世紀末,馬拉王朝的雅克夏王將王國分為四部份交給四位子女掌管。他們彼此不合,分別建立自己的王國。現谷地除加德滿都之外,帕坦(Patan)和巴克塔布(Bhaktapur)也都曾是從前皇都。近代隨都市發展,三城基本已算是同一個都會區。特別是德滿都和帕坦,早已連成一片。

三座古城中心都有被稱為杜巴(Durbar)的廣場,杜巴的意思就是皇宮,尼泊爾人的工藝美術成就幾乎全都凝聚、呈現在廣場四周的皇室建築和神廟群。這次地震垮掉不少杜巴廣場的古建築,文化損失難以估計。

Nepal e2.jpg

Nepal e3.jpg

Nepal e4.jpg

Nepal e5.jpg   

皇宮除了華麗的建築,中庭有不同類型的神龕、還有納迦神蛇裝飾的大浴池等。

Nepal j1.jpg

Nepal j2.jpg

Nepal j8.jpg

Nepal j9.jpg

Nepal j10.jpg

Nepal j11.jpg   

帕坦皇宮內的塔蕾珠芭瓦妮女神廟門口有分別站在烏龜和鱷魚身上的兩位女河神守衛。

Nepal j12.jpg

Nepal j13.jpg   

皇宮門前大石柱上有國王鎏金銅像。帕坦皇宮的那欣國王像已約300年歷史。國王背後有納迦神蛇護衛,神蛇頭頂站著一隻小鳥。據說廣受愛戴的國王在隱退前安慰朝臣與國民,只要小鳥不離開,他將會重返帕坦和大家見面。

Nepal j6.jpg   

巴克塔布皇宮前為布帕汀德拉王雕像,他曾在城中興建許多雄偉的建築,傳說他一旦獲得喜愛的作品便下令將藝術家雙手切斷,免得他們再為其他城邦服務。

Nepal j7.jpg   

宗教信仰是尼泊爾人生活最重要的部份,供奉神祇的場所自然不能馬虎,特別在杜巴廣場周邊,幾乎全是當時頂尖工匠的心血結晶。馬拉王朝典型的尼泊爾神廟式樣是由磚造基座、磚牆、木窗及木造屋頂組合而成,因基座及屋頂一層層向上縮小,建築物看起來很像塔的形狀,特別是那些擁有多層基座和三層、五層屋頂的神廟。

有人認為這種建築形式起源於古印度,後來印度不再流行,只在尼泊爾繼續保存下來。也有人認為在13世紀後半,有位尼泊爾建築師阿尼哥(Araniko, 1244~1306年)曾帶領弟子們拜訪西藏,並在中國工作數十年(元代北京妙應寺白塔和五台山塔院寺白塔都是由他主持建設。)。阿尼哥弟子回到尼泊爾後,將中國的塔式建築風格融入當地建築,才開始出現多層屋頂的神廟。尼泊爾地處中國西藏與印度之間,自古便深受兩地文化影響,出現這兩種說法並不奇怪,但不管靈感從何而來,現在看這些建築就是尼泊爾自己獨特的風格。

Nepal h2.jpg

Nepal h4.jpg

Nepal i1.jpg

Nepal i2.jpg

Nepal i3.jpg

Nepal i4.jpg

Nepal i7.jpg

Nepal h5.jpg    

加德滿都谷地裡僅有兩座神廟具有五層屋頂,其中位於巴克塔布的那塔玻拉神廟總建築物高度超過30公尺,是尼泊爾最高的寺廟。這個高度除了五層屋頂的貢獻外,也得力於下方對稱的五層高大基座。它的屋簷共有108根刻著那塔玻拉女神的斜柱支撐,基座上分別站立馬拉王朝角力武士、大象、獅子、半獅半鷹的怪獸及女神的石像。據說最下層角力武士的力量已是凡人的10倍,每上一層雕像的力量又是下層的10倍,才足以擔任守衛神廟的重責大任。

Nepal i5.jpg

Nepal i6.jpg

Nepal h3.jpg     

錫卡拉式的石造建築便毫無疑問是從印度學來的建築風格, 17世紀後才在尼泊爾建築中出現。

Nepal h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