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ng Mai q1.JPG  

清邁古城外最神聖的寺廟是素帖寺,不過我既不參拜,覺得交通不便就不去了,省下時間還能喝咖啡、按摩,輕鬆逛逛距離較近的廟。

桑達克寺(Wat Suan Dok):14世紀從皇家花園改建而成的寺廟,也譯為松達寺。廟裡高48米的金色佛塔據說藏有佛陀舍利,大大小小的白色塔林則是蘭納王室成員的骨灰塔。佛塔前四面通風的大殿裡有高大的坐佛和立佛,都重修於20世紀。由於蘭納王國沒有皇宮建築留存,原是皇家花園出入口的桑達克寺廟門被認為和從前皇宮大門形式類似。

Chiang Mai q2.JPG

Chiang Mai q3.JPG

Chiang Mai q4.JPG

Chiang Mai q5.JPG

Chiang Mai q6.JPG   

烏孟寺(Wat U Mong):自我放逐於林野間苦修為古印度宗教遺風,烏孟寺現在仍具備這種氛圍,裡面設有收容外國人靜修的宿舍與僧院,看到身穿白衣的老外在林間冥想,樹上還張貼英文佛教箴言,感覺是詭異的。

烏孟寺獨一無二的古蹟是建於14世紀的幾條隧道。隧道所在建築體有說原是一座大佛的底座,大佛一旁有佛塔,如今大佛已傾圮無蹤,僅存佛塔和隧道。隧道用意或許是模擬山洞好讓僧人修行,有些段落可看出原繪有壁畫,可惜保存狀況很差,已難分清楚花鳥紋飾圖案。

Chiang Mai r3.JPG

Chiang Mai r4.JPG

Chiang Mai r5.JPG

Chiang Mai r6.JPG

Chiang Mai r1.JPG

Chiang Mai r2.JPG     

古道寺(Wat Ku Tao):有座像幾個缽堆疊起來的佛塔,裡面埋有1607年去世,當時統治蘭納地區的緬甸王子遺骸。寺裡也有緬甸式僧院和雕飾。我覺得古道寺奇特但不美,並不喜歡。

Chiang Mai p1.JPG

Chiang Mai p2.JPG

Chiang Mai p3.JPG

Chiang Mai p4.JPG   

布帕蘭寺(Wat Buppharam):出東門沿塔佩路到著名的觀光夜市就會經過布帕蘭寺,應該是城東寺廟最值得參觀的一座。新造大殿為兩層樓建築,難得能從高處看寺廟,即使只是二樓。站這裡又發現一個女性不得入內的地方,似乎是座水井,一旁進入佛塔的塔門上方有四面佛首微笑。

Chiang Mai s3.JPG

Chiang Mai s4.JPG 

Chiang Mai s6.JPG

Chiang Mai s1.JPG

Chiang Mai s2.JPG    

布帕蘭寺最值得欣賞的是一座有三百年歷史、融合蘭納與緬甸藝術的木造僧院,建築正立面結合鑲嵌工藝的木雕極為精緻。

Chiang Mai s7.JPG

Chiang Mai s8.JPG

Chiang Mai s9.JPG

Chiang Mai s10.JPG   

在另一間寺廟庭園看到佛陀和印度教的濕婆神、象鼻神以及中國的福祿壽神擺在一起,好不歡樂又有些奇怪。

Chiang Mai t3.JPG   

我不喜歡太觀光導向的市集,所以清邁夜市就不說了。放兩張位在China Town的清邁最大傳統市場照片,除了蔬果肉類,也有分區五花八門的商品,比針對觀光客營業的清邁夜市有意思得多。

Chiang Mai t1.JPG

Chiang Mai t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