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pang f1.JPG  

從曼谷啟程,一路走過卻克里王朝、大城王朝、素可泰王朝的歷史,來到南邦已是蘭納王國文化的範圍。在南邦近郊有座菩塔南邦隆寺(Wat Phra That Lampang Luang),號稱是現存最美的蘭納寺廟。是不是最美我不敢說,但確實是漂亮,有機會來到南邦千萬別錯過。

參觀這座寺廟最麻煩的事仍是交通。我先到南邦鐘樓旁免費博物館晃晃,這裡有遊客諮詢中心,問到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是到對街攔一輛深藍色的“雙條”,直接包車送到18公里外的廟門口。泰國物價便宜,如此也只要100泰銖(和台幣約1:1)而已。回程時出寺門沒看到雙條和摩的,便搭訕好心的泰國遊客,順風車送我到3公里外的小鎮市場。這裡有雙條巴士回南邦,只需20泰銖。一般若看Lonely Planet資訊搭乘大眾運輸,來回便是在這裡轉摩的。

菩塔南邦隆寺所在曾是泰國孟族王國Hariphunchai(約存於7世紀至13世紀間,勢力範圍就在南邦府一帶,最後滅於蘭納王國手中。)的一座城址。古城雖已荒廢,但寺廟受後人妥善維護,至今仍屹立在小丘上。現所見格局大約為1476年重修後奠定。

正門(東門)為一道由納迦神蛇守護的階梯,和一座精雕細鑿的塔門。菩塔南邦隆寺至今依舊香火鼎盛,正門下方還有南邦特色馬車等著載客繞寺遊覽。

Lampang f2.JPG

Lampang f3.JPG

Lampang f4.JPG

Lampang f5.JPG

Lampang f6.JPG   

進門後即是四面無牆通風,由許多巨大柚木柱支撐起三層木屋頂的蘭納風格大殿。殿裡有許多佛教文物及19世紀後半留下的壁畫可欣賞,中心為貼金佛龕,供奉一尊16世紀塑造的坐佛。

Lampang g1.JPG

Lampang g2.JPG

Lampang g3.JPG

Lampang g4.JPG

Lampang g5.JPG

Lampang g6.JPG

Lampang g7.JPG

Lampang g8.JPG   

大殿後方為15世紀建造的佛塔,高約45米,相傳內部藏有佛骨。

Lampang h1.JPG

Lampang h2.JPG  

佛塔後方一座白色小殿Haw Phra Phutthabaht裡面有12世紀的佛足。小殿木門上方不知何時破個小洞,佛塔因針孔呈像原理倒映在殿內牆上,被從前人當成神蹟。現在更乾脆架起一面投影屏,讓大家看得更清楚。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座佛殿禁止女性進入。

Lampang h3.JPG

Lampang h4.JPG   

佛塔南邊的側殿Wihan Phra Phut建於13世紀,雖曾在1802年維修過,仍號稱是泰國現存最古老的木造建築。殿內的牆面也有個小孔讓佛塔呈像,女生可以進來這裡看看。

Lampang i1.JPG

Lampang i2.JPG

Lampang i3.JPG

Lampang i4.JPG   

佛塔北邊的側殿Wihan Nam Taem建於16世紀初,殘存比大殿還古老的壁畫,有些推測為16世紀原作。置佛像的基台也有生動的灰泥雕飾。

Lampang j1.JPG

Lampang j2.JPG

Lampang j3.JPG

Lampang j4.JPG

Lampang j5.JPG

Lampang j6.JPG   

出菩塔南邦隆寺南門還有許多佛殿,有幾間現作為博物館陳列文物使用。其中最古老的一間建造歷史不詳,但推測至少有400年,因供奉玉佛(照片翻攝自殿外海報),寺廟內部特別裝上鐵柵欄,讓佛像又坐牢了。

Lampang k2.JPG

Lampang k3.JPG

Lampang k4.JPG   

庭園裡的菩提樹下架著許多木棒,是信眾用來祈福的結果。蘭納寺廟還蠻常見,這裡是我看到最壯觀的一處。

Lampang k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