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khothai f3.JPG  

素可泰古城外的北區和西區廢墟處處,但只有三座寺廟比較有名。先騎往北區看看。

菩裴鑾寺(Wat Phra Phai Luang):也是座從高棉建築改建而成的佛寺,規模媲美瑪哈泰寺。境內一座像小山的頹圯佛塔,原本層層環繞著大小佛龕,可惜大多已經損毀。

相傳在佛陀圓寂前,有弟子問將來該如何緬懷他,佛陀交代只要堆個小土堆放置遺骨即可,於是象徵佛陀精神的覆缽狀佛塔出現了,往後才又發展出各種不同形式。有些佛塔只是單純的紀念性建築,有些則用來供奉高僧或皇族的骨灰及聖物。

Sukhothai e3.JPG

Sukhothai e4.JPG

Sukhothai e5.JPG

Sukhothai e6.JPG

Sukhothai e7.JPG   

從菩裴鑾寺灰泥剝落的行走佛,可看出從前用磚砌造大佛的方式。

Sukhothai e8.JPG   

三座像玉米頭的高棉塔現僅存一座,推測建於12世紀末、素可泰王朝建國之前。現塔上仍殘存精緻的灰泥雕塑。

Sukhothai e9.JPG

Sukhothai e10.JPG

Sukhothai e11.JPG

Sukhothai e12.JPG   

席中寺(Wat Si Chum):境內有座用來安置大佛、高約15公尺的方形建築,這種建築形式一般稱為“蒙朵”(Mon-dop)。席中寺蒙朵內的坐佛與建築同高,兩膝距離超過11公尺。蒙朵3米厚的牆內藏有通道可上達屋頂,通道天花上為本生經故事的石板畫裝飾,相當珍貴,不過並不對遊客開放。

席中寺大佛已修繕得相當完整,從解說牌可看到修復前模樣和修復過程。遠望門縫內的大佛,以為睜著奇怪大眼,靠近才知道是眼皮上的污漬,佛陀依舊垂眼看眾生。

Sukhothai f1.JPG

Sukhothai f2.JPG

Sukhothai f4.JPG

Sukhothai f5.JPG

Sukhothai f6.JPG    

這尊大佛無論從各角度拍特寫都好看,靠在膝蓋上的觸地印手指被信徒貼滿金箔。十幾年前來時有隻貓在佛手下睡懶覺,拍下一張印象深刻的影像,特別找出來貼上。

Sukhothai f7.JPG

Sukhothai f8.JPG

Sukhothai f9.jpg   

離開曼谷後,泰國這十多年的基礎建設感覺就變化不大。從大城搭車來素可泰,先是車班晚點一小時,然後又開了六個多小時才抵達,一天時間全被吃掉。我變成只剩隔日一個整天要看完核心區、北區和西區,實在相當趕。

從核心區的素可泰歷史公園可以直接出西城門進入西區範圍。筆直的土城牆裡外都有掘有濠溝,相當特殊。

Sukhothai e1.JPG

Sukhothai e2.JPG   

西區遺址零星散布在田野間,相當殘破荒蕪。晨昏來看看原始景觀還可以,千萬別近午過後來。我在三月居然碰上超過40度的高溫,柏油路熱輻射後更加悶熱難耐,只要遇到一點上坡路都要咒罵自己發什麼神經,在這種大太陽下騎破腳踏車。

Sukhothai g1.JPG

Sukhothai g2.JPG

Sukhothai g3.JPG

Sukhothai g4.JPG

Sukhothai g5.JPG   

沙攀辛寺(Wat Saphan Hin):西區有多座寺廟都在山坡上,我是熱得沒氣力爬了,只有最有名的沙攀辛寺勉為其難無論如何得上去看看。大石鋪成的石階如蜿蜒巨龍,很有氣勢,頂上一尊12.5米高的立佛施無畏印俯瞰整個素可泰平原。若不是天氣太熱,出城門兩三公里路就能到沙攀辛寺,其實騎腳踏車可以是悠閒的。

Sukhothai g7.JPG

Sukhothai g8.JPG

Sukhothai g9.JPG

Sukhothai g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