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ra n8.JPG  

奈良公園太大,吉城園和依水園雖然就在奈良公園邊上,但大部份時候會被遊客忽略。

吉城園在江戶時代前為興福寺法師住所,現所見庭園造景大多營造於20世紀初,外國人憑護照可以免費參觀。

吉城園並不大,一進門是假山池塘略顯侷促的池之庭,走到後半才柳暗花明忽成青苔遍地寬闊的苔之庭。秋季前來若有幸遇見楓紅葉落覆滿青苔之上,那色彩可真是撩人。苔之庭的茶室雖然不能入內,但隔著茶室門廊看苔原,一點都不難想像從前人在這裡喝茶賞景的閒情逸致。

Nara n1.JPG

Nara n2.JPG

Nara n3.JPG

Nara n4.JPG

Nara n5.JPG

Nara n6.JPG

Nara n7.JPG   

有回好奇園內能不能賞櫻又進了一次,結果並沒有好看的櫻花樹。春天來吉城園大約只能賞苔。對照上面的照片就知道差異。

Nara n9.JPG

Nara n10.JPG

Nara n11.JPG

Nara n12.JPG

Nara n13.JPG

Nara n14.JPG   

依水園和吉城園隔著小溪“吉城川”比鄰,庭園比吉城園大且精緻。前園約建於17世紀,屋舍間有方曲折的池塘。後園則由富商加建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人工營造出的水塘假山背後便是奈良公園的東大寺南大門、若草山和春日山,形成遼闊又有層次的景深,借景可謂相當成功。不過門票也比一般參觀寺廟的三、五百日幣還貴。

前園:

Nara m2.JPG

Nara m3.JPG

Nara m4.JPG   

後園:去時天色不好,加上紅葉凋零,照片效果並沒實景好看。

Nara m6.JPG

Nara m7.JPG

Nara m8.JPG

Nara m9.JPG

Nara m10.JPG

Nara m11.JPG

Nara m12.JPG   

日本庭園裡單看青苔、落葉、殘花就很有意境。晚秋的依水園居然也有櫻花開放,原來“不斷櫻”這個品種可以從秋天斷斷續續花開到春天,可惜花朵總是稀稀疏疏,完全不是櫻花絢爛短暫的性格。

Nara m1.JPG

Nara m5.JPG

Nara m13.JPG

Nara m1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