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is 1.JPG  

斯皮什城堡(Spiš Castle)起建於1209年,15、16世紀間經統治貴族持續擴建後,成為中歐地區最大的城堡之一。18世紀城堡失火後沒再修復,逐漸化為廢墟。

從莱沃恰(Levoča)到斯皮什城堡車程不過二、三十分鐘,來回半天足夠。到鎮下車還要走大約一公里路到城堡,山坡小徑野花處處,仰望城堡、俯視小鎮都有好風光。可惜天氣陰霾,後來還碰到旅行一個多月來最大一場暴雨。

Spis 2.JPG

Spis 3.JPG

Spis 4.JPG   

難得碰到一個東方人,彼此打招呼,原來是位台灣女孩。她第一次來歐洲,當沙發客睡陌生人家的客廳、廚房,玩得相當刻苦。看她拍照拍的比我還認真,笑問拍這麼多是想寫書嗎?回答居然說是,若有機會出書可以貼補旅費。

旅行這麼多年,碰過形形色色的人,通常有錢的沒有時間(通常是年紀大點的),有時間的沒有錢(通常是年輕人)。人生很難事事如意。

有次跟從前某份工作的老闆吃飯聊天,他說對我面試印象很深刻,因為我花很多時間跟他談旅行和休假,直接點明我一年至少會出國兩趟,台灣的法定年休假不夠用,我也不可能做滿一年才開始休假,所以工作前提是得容許我請假去自助旅行,當然我會事先把工作安排妥當。他心想怎麼有年輕人求職敢這麼囂張,說不定真有些本事,便決定用我看看。

囂張嗎?也許。總歸我運氣不錯,後來換工作也都一貫態度,就這麼一年一年玩下來。有人說我奇怪,又想當白領、又想當嬉皮(曾經連續三年春節都跑去髒亂落後印度鄉間自助旅行,沒在家過年。)。但我不覺得有矛盾,如果身份能轉換自如、感覺自在的話,不過是生活態度。像“沙發客”這玩意我個性沒法接受,就不會勉強自己去嘗試(我出國連朋友家都不打擾,何況是陌生人家。)。

因碰到沙發客扯遠了……。

走進城堡,斷壁殘垣有蒼涼美,但在歐洲已看過太多城堡,沒太多感觸。城堡裡僅修復一個小禮拜堂和幾間房展示舊時家具和殘酷的刑具,並非太出色。

Spis 5.JPG

Spis 6.JPG

Spis 7.JPG

Spis 8.JPG

Spis 9.JPG

Spis a1.JPG

Spis a2.JPG

Spis a3.JPG

Spis a4.JPG   

登上城堡最高處有360度視野,無疑從前是處易守難攻的堅強防禦工事。遠方的烏雲帶著大雨迫近,打量要在雨前趕回鎮裡車站。匆匆下山果真躲過,只是小鎮就沒能逛,車上避雨回到莱沃恰還能吃中飯。

Spis a5.JPG

Spis a6.JPG

Spis a7.JPG

Spis a8.JPG

Spis a9.JPG

Spis a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