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oca c9.JPG  

當我在台灣安排行程打算從德國、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奧地利順時鐘繞一圈時,翻閱Lonely Planet看到萊沃恰(Levoča)城牆環繞、簡單幾條街的地圖,沒見影像就喜歡上這個地方。有時直覺挺準,那時萊沃恰還不是世界文化遺產,後來也已經列名,好一個安詳美麗的小鎮。

從波蘭札科帕內(Zakopane)搭巴士進入斯洛伐克的波普拉德(Poprad)約一個半小時,沿途穿越塔特拉山的景色相當優美。到波普拉德再轉車到莱沃恰只要40分鐘。在台灣看地圖感覺好偏僻,實際走起來一點都不困難。

萊沃恰位於山谷間的小丘上,地勢北高南低,城牆保存完整。小鎮歷史大部分時間歸屬匈牙利王國管轄,15世紀後因地處波蘭與匈牙利貿易路線的優勢,開始繁榮起來。16世紀為萊沃恰經濟、文化最盛的黃金年代,17世紀後逐漸沒落,小鎮模樣大抵封存下來,沒有太多改變。 

登上城牆或走在坡度的街道上都能見到四周的田野綠地。

Levoca b1.JPG

Levoca b2.JPG

Levoca b3.JPG

Levoca b5.JPG

Levoca b6.JPG

Levoca c3.JPG

Levoca c5.JPG   

從城北眺望兩公里外瑪麗亞山上的聖母教堂,真想穿越田野走過去,但時間總是不夠用。

Levoca c4.JPG   

萊沃恰的中心廣場相當龐大,有建於15世紀文藝復興風格的市政廳、14~15世紀的哥德式聖雅各教堂(St. Jacob Church)和19世紀的路德教堂(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可惜教堂內部不允許拍照,祭壇的繪畫和雕刻可是相當出彩。

Levoca 1.JPG

Levoca 4.JPG

Levoca 7.JPG

Levoca 5.JPG

Levoca 2.JPG       

市政廳外有個16世紀的羞恥之籠(Cage of Shame),從前用來展示罪犯,現在看起來像裝置藝術。

Levoca 6.JPG   

2008年萊沃恰還不是世界文化遺產,小鎮沒什麼遊客,比較像樣的餐廳就一兩家,物價比波蘭還低廉。住在廣場邊的旅館,偌大舒適的房間窗外就是市政廳和教堂,住兩天離開時真有點依依眷戀。有時旅遊體驗就是這樣,情緒很當下,隔幾年再回去未必能有從前的許多驚喜。

Levoca 11.JPG   

小鎮冷清到廣場免費的管樂演奏都沒幾人聽。

Levoca a4.JPG   

這麼偏僻的地方居然在放映李安的「色戒」,好意外。

Levoca c10.JPG   

微霧的清晨。

Levoca c1.JPG

Levoca c2.JPG   

因為遊客少,有當地老人拉著聊天、小孩纏著拍照,人情不像波蘭那麼冷漠。幫鄰近兩家人分別拍了照,留地址請我寄照片時,會簡單英文的那家說起另一家人的小話,抱怨他們是吉普賽人之類,一臉嫌棄。頓時小鎮的安詳平靜掉了點色,不知道收到照片會不會幫忙轉交另一家人。

Levoca a1.JPG

Levoca a2.JPG

Levoca a3.JPG   

看到一座巴洛克教堂裡面真是好華麗,名稱沒記下。小鎮不時都有讓人喜愛的角落,可惜天氣不大好,印象中看的比拍的還漂亮。

Levoca 8.JPG

Levoca 9.JPG

Levoca 10.JPG

Levoca c6.JPG

Levoca 3.JPG  

Levoca c7.JPG

Levoca b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