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aw g5.JPG  

二次世界大戰不但毀去華沙的建築,文物更早被掠奪一空。有點猶豫該不該買張Warsaw Tourist Card,花一天參觀博物館。華沙實在沒太多景點,好像只能這麼做。結束後,發現這是第一次在歐洲使用Tourist Card不覺得划算。

首先去華沙起義博物館(Warsaw Rising Museum)。1944年蘇俄和納粹在波蘭打得慘烈,當俄國紅軍持續推進,波蘭海外流亡政府為抗衡俄國人控制的「波蘭國家解放委員會」,指示潛伏在華沙的「波蘭家鄉軍」在紅軍攻入前帶領市民起義,好早一步從納粹手中解放華沙宣示主權。這場起義持續63天,蘇俄紅軍隔岸觀望,任由納粹武力瘋狂鎮壓,起義最終失敗,死亡人數估計約20萬。

我不喜歡二戰歷史,但來到華沙實在不應略過“華沙起義博物館”,就像到廣島要去“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到南京要去“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悼念一樣。雖然這些博物館展示的不外是當時武器裝備、殘磚碎瓦、黑白照片、錄像和觸目驚心的傷亡財損數字,看起來相當不舒服,但歷史傷痕不是為了遺忘,而是讓後世得以警惕並記取教訓。(可惜人類這種生物善惡矛盾、自私又自大,宗教救贖兩千多年人性改善不大,各宗教倒都被扭曲不少,派別林立,真理難辨,如何看好人類未來。)

Warsaw e1.JPG

Warsaw e2.JPG

Warsaw e3.JPG

Warsaw e4.JPG

Warsaw e5.JPG

Warsaw e7.JPG   

這個方井設計概念不錯。太殘酷的圖片放在井內,身高不夠的孩童自然看不到。

 Warsaw e8.JPG  

館內有一個復古1944年的咖啡店,看完展示很少會有人有吃喝的心情吧!難怪空無一人。

Warsaw e9.JPG   

一隻二戰中破碎的熊雕像,重新被修補起來。

Warsaw f2.JPG   

回到舊城,城堡皇宮雖是假古蹟,門票可是非常昂貴,而且參觀King’s Room還得預約跟著導覽員走,決定放棄,只買一般展示的票。結果這票的展廳居然在皇宮外,找不到入口還讓一位好心的警察帶路,裡面只有一堆沒說明標示的地毯,超失敗。和西歐國家博物館比起來相當落後,迅速逃離。

接下來到民俗博物館。博物館售票員是那幾天碰到英文講得最好的波蘭人,他說我是第一個拿著Tourist Card來參觀的人,他之前還不知道原來憑卡能打折。可想見這裡有多冷清,還好館內有幾張我喜歡的波蘭農村黑白老照片。看完出來想找附近蕭邦博物館,路標不清,沒找著,又放棄了。

Warsaw f3.JPG

Warsaw f4.JPG

Warsaw f5.JPG

Warsaw f6.JPG   

最後看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這館的收藏包羅萬象,從古希臘、埃及文物、中古世紀的基督教濕壁畫、聖像,到波蘭近代繪畫不等,展示空間並不理想(2008年情況),而且波蘭許多珍藏在二戰中慘遭掠奪和毀壞,也不好期望太高。看完博物館有人想對我做參觀問卷,趕緊搖手避開,怕留太多負面意見。

包括貓咪木乃伊在內的埃及文物:

Warsaw g1.JPG

Warsaw g2.JPG

Warsaw g3.JPG

Warsaw g4.JPG

波蘭畫家Franciszek Żmurko(1859~1910) 

Warsaw g7.JPG

Warsaw g8.JPG

波蘭畫家Leon Wyczółkowski(1852 ~1936)

Warsaw g9.JPG

Warsaw g10.JPG   

埃及考古出土的8~14世紀間基督教濕壁畫。

Warsaw h1.JPG

Warsaw h2.JPG

Warsaw h3.JPG

Warsaw h4.JPG

Warsaw h5.JPG

Warsaw h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