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aw b3.JPG  

華沙(Warsaw)是波蘭的首都、最大城、經濟中心。在波蘭那幾天幾乎每個下午都要風雲變色一番,在華沙也不例外。烏雲籠罩天空迅速漆黑後驟雨時晴,像訴說這城的歷史。

華沙前身是個小漁村,正式建城在14世紀。1569年波蘭王國與立陶宛大公國合併後,華沙因位於聯邦的中心地帶,成為首都。

波蘭的歷史從18世紀末變得好淒慘,德國、法國、俄國勢力輪番上陣,一個多世紀不得安寧,終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化為焦土。

戰爭讓華沙約九成建築被摧毀,倖存市民遭流放,在近代戰爭史中,華沙老百姓的命運和南京、廣島同樣不幸。因有這樣的歷史,華沙不是一個看古蹟、文物的好地方,也沒甚麼浪漫可言,在這裡應感受的是人性與意志的重量。坦白說我不大喜歡旅行這類城市,幽魂處處,氣氛太壓抑。

在華沙最感興趣的是戰後重建的舊城區。波蘭人將廢墟一點一滴恢復原有風貌的毅力相當驚人,雖是重建,也被接納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在這裡會想起成片拆除老街區蓋新大樓和假古蹟的中國,民族性差異真大。) 

舊城中心的市集廣場現在滿是餐廳和商店,還有馬車等待觀光客。(放上一張戰後空拍圖對照一下。舊城竟是重建,建築近看仍能看出端倪。)

Warsaw b1.JPG

Warsaw b2.JPG

Warsaw b4.JPG

Warsaw b5.JPG  

Warsaw b7.JPG   

舊城入口為城堡廣場,廣場中心聳立高大的紀念柱,周圍的城牆、城堡也都是重建。進入古城仍可發現許多漂亮角落。

Warsaw a1.JPG

Warsaw a2.JPG

Warsaw a3.JPG

Warsaw a4.JPG

Warsaw a5.JPG

Warsaw a6.JPG

Warsaw a7.JPG

Warsaw a8.JPG

Warsaw d8.JPG   

城堡廣場連接四公里長的皇家大道(Royal Way),我只走了一公里多到國家博物館。沿途經過大學、宮殿、教堂、公園、記念碑和一些小博物館,其中聖十字教堂埋藏蕭邦的心臟,喜愛音樂的人可以膜拜一下。皇家大道一路光鮮亮麗有餘,氣氛卻是硬梆梆的,總歸是共產國家,和西歐國家類似大道的活潑模樣截然不同。

Warsaw d1.JPG

Warsaw d2.JPG

Warsaw d5.JPG

Warsaw d6.JPG

Warsaw d7.JPG

Warsaw d9.JPG   

1955年建成的文化科學宮,是蘇聯送給波蘭的“禮物”,很刻板的共產主義樣貌。231米高度為波蘭第一高樓。

Warsaw d3.JPG

Warsaw d4.JPG   

皇家大道盡頭的拉贊基公園(Park Lazienki)是18世紀波蘭國王的皇家花園和夏宮,臨近黃昏在這裡散散步挺好,綠意盎然、水波盪漾,大松鼠跳來跳去不大怕人,感覺比市區安詳許多。

Warsaw c1.JPG

Warsaw c2.JPG

Warsaw c3.JPG

Warsaw c4.JPG

Warsaw c5.JPG

Warsaw c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