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un a4.JPG  

波蘭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炸得一塌糊塗,托倫(Torun)是極少數能完整保存中古世紀風貌的小鎮,美麗、珍貴不在話下。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托倫位於維斯瓦河畔(Vistula River),由條頓騎士團(Teutonic Knights)建城於13世紀。鎮裡留下的不同年代歷史建築中,最醒目的是由紅磚建造的巨大教堂、市政廳和城牆、城門。爬上市政廳40米高的鐘塔可以眺望小鎮全景,包括曾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嚴重受損的跨河鐵橋。

Torun 1.JPG

Torun 2.JPG

Torun 3.JPG

Torun 4.JPG

Torun 5.JPG 

Torun 7.JPG

Torun 8.JPG

Torun b6.JPG     

誕生在托倫的歷史人物,最有名要屬天文學家哥白尼(1473~1543年),市政廳鐘塔前有他的雕像。

Torun c8.JPG   

托倫有許多可愛的公共藝術。比如市集廣場的一隻小狗和一把傘的雕塑,取材自波蘭著名漫畫;小提琴手噴泉主題則是用樂聲引走青蛙,拯救托倫免於蛙災的童話故事。鎮裡有些角落也點綴陶藝家作品,為古磚牆平添許多趣味。

Torun a1.JPG

Torun a2.JPG

Torun a3.JPG

Torun a5.JPG

Torun a6.JPG     

經過共產主義洗禮的國家現在常都變得比資本主義國家還資本化,中國如此,波蘭也有一點跡象。像有些地方買了門票進去,如果想拍照還必須加買攝影許可(市政廳博物館、聖約翰教堂)。我向來尊重禁止拍照的規定,不管是為了保護文物或方便管理,但不喜歡花錢才可以拍照的階級待遇。

鎮裡幾座教堂以聖約翰教堂和聖瑪莉教堂最有名。聖約翰教堂除了門票,登塔要再收錢、拍照也要收錢,所以只在教堂兜一圈,沒登塔、沒拍照。其實同樣是13、14世紀興建的紅磚教堂,免費的聖瑪莉教堂感覺比較漂亮。不知收費標準為何?

Torun b1.JPG

Torun b2.JPG

Torun b3.JPG

Torun b4.JPG

Torun b5.JPG   

星屋(Star House)是棟15世紀的老房子,因屋頂上裝飾一個金色的八角星星而得名。建築以17世紀重修後的華麗巴洛克外觀及屋內的旋轉木梯聞名。

Torun 9.JPG

Torun 10.JPG

Torun 11.JPG   

波蘭的東方遊客相對少,從波茲南到托倫,進入波蘭三天還沒碰到其他東方人。鎮很小,隨便走走就逛完一圈。在北歐吃一頓麥當勞套餐的錢在這裡可以進餐廳,雖然物價便宜,但三天波蘭菜吃下來,實在不合胃口。

最後再放幾張托倫街景。

Torun c1.JPG

Torun c2.JPG

Torun c3.JPG

Torun c4.JPG

Torun c5.JPG

Torun c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