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men b1.JPG    

廈門本身是個島,鼓浪嶼則是廈門島外的小島,隔海相距約600米,來廈門的遊客總會上島逛逛。

從前從熱鬧的中山路步行街底老碼頭搭船過去鼓浪嶼不到十分鐘,就像從淡水搭渡輪到八里一樣方便。但如今老碼頭只准當地人在此搭船,遊客全被趕到好幾公里外的東渡碼頭(從前小三通碼頭)搭乘昂貴的交通船。感覺像是變相的收門票方式,我寧可買門票,仍在老碼頭搭船。本來從廈門上鼓浪嶼應該是輕鬆優閒心情,至少我從前兩次去經驗是這樣,但這回因為對交通方式留下壞印象,以後應該不會再去了。

鼓浪嶼在鴉片戰爭後淪為殖民地才開始快速建設起來,之前島上只有少數農漁民定居,房屋是傳統閩南磚瓦四合院。歐美列強在鼓浪嶼興建教會、醫院、學校、領事館和大量的洋房別墅後,小島面貌從此改變,直到進入民國時期,當地建房仍維持西洋風,有些華僑或外地遷入的有錢人更重金聘請洋人建築師作設計。如今島上民國時期的建築就占約七成,但殖民地租界味道依舊濃厚,相當特殊。其實鼓浪嶼若放到歐洲,真是再平常不過,能和小資、浪漫畫上等號,只能說文化上至今仍是西風壓倒東風。

島上老房子這幾年越修越好,但也越來越商業化,除了商家,超多民宿,還見到許多人拍寫真和婚紗。幸好島上不通車,散起步來依然舒適,每回走些人少的巷道總能看到一些不一樣的風景。不過鼓浪嶼有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計畫,若申遺成功恐怕會人滿為患。

xiamen d1.JPG

xiamen d2.JPG

xiamen d3.JPG

xiamen d4.JPG

xiamen d5.JPG

xiamen d6.JPG

xiamen d7.JPG

xiamen d8.JPG

xiamen d9.JPG

xiamen d11.JPG

xiamen d12.JPG   

在鼓浪嶼我只買過一張菽莊花園門票,因為主人林爾嘉(1875~1951年)是台灣板橋林家人,據說1894年甲午戰爭後因台灣割讓給日本,不想當亡國奴才從板橋搬來鼓浪嶼居住,待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光復後才又返台定居。(但鼓浪嶼不也是殖民地?主因應是清廷有令當時駐台官兵撤回大陸,林爾嘉的父親林維源因任官職不敢抗命,才舉家遷居鼓浪嶼。)

中國傳統園林營造技藝在清中期以後已經沒落,菽莊花園建於民國初期(1913年),即便有錢都不見得找得到好工匠,自然不能拿來和蘇州園林相比。果然一入園看到生硬的大假山就讓人搖頭,若不是有遼闊海景與日光岩的山景可借,園林意境可能還比不上林爾嘉小時遊玩的板橋林家花園。

xiamen b3.JPG

xiamen a1.JPG

xiamen a2.JPG

xiamen a3.JPG

xiamen a4.JPG

xiamen a6.JPG

xiamen a7.JPG

xiamen a9.JPG

xiamen a10.JPG    

日光岩高不足百米,是鼓浪嶼最高峰,門票貴人又多,所以從沒想上去。反正遠看一目了然。

xiamen b4.JPG

xiamen b5.JPG   

我喜歡鼓浪嶼無名角落帶有時光斑駁痕跡的門窗,有些修過也好看,最後再放幾張。

xiamen d10.JPG

xiamen c1.JPG

xiamen c2.JPG

xiamen c3.JPG

xiamen c4.JPG

xiamen c5.JPG

xiamen c6.JPG

xiamen c7.JPG

xiamen c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