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zhou f4.JPG  

漳州、泉州、廈門城裡都說閩南語,台灣人來這裡旅行,風土民情、鄉音、小吃多少帶份親切。口音又以廈門最為相近。

漳州從唐代就已設州,歷史雖悠久但城裡並沒留下太著名的景點,到漳州的遊客大多直奔南靖看土樓,很少會留宿城裡。我從前來也只是路過,這回小住兩天,才發現老城區裡的傳統生活氣息挺迷人。

大陸同事來台灣自由行時,說發現台灣人懷舊、喜歡“古早味”,到處吃的、看的都有這樣的標籤。倘若屬實,那麼懷舊的台灣人應該也會喜歡漳州城裡香港路、台灣路、北京路所環繞的老街區。這裡商家賣的大多是日常生活雜貨,觀光與所謂文創尚未入侵,讓人想起小時的台北後車站和迪化街一帶。

Zhangzhou g2.JPG

Zhangzhou g4.JPG

Zhangzhou g5.JPG

Zhangzhou g6.JPG 

Zhangzhou g9.JPG   

漳州老街有些帶巴洛克風外立面的民國時期紅磚建築,單體論精緻、氣派還比不上迪化街,但勝在街區成片,更有一座古城的樣貌。漳州人近年古蹟保護意識抬頭,從前怪手推平再造假古蹟的舊城改造模式已被摒棄,老街如今強調修舊如舊,不求速成,但必須留下歷史的印記和歲月的痕跡。老街區有望在兼顧改善居民生活品質條件下完整保存下來。

Zhangzhou g7.JPG

Zhangzhou g8.JPG

Zhangzhou g10.JPG 

Zhangzhou g12.JPG

Zhangzhou g13.JPG   

修文路上香火旺盛的閩南寺院東橋亭廟。廟外有古壕溝和老榕樹。

Zhangzhou g3.JPG

Zhangzhou g1.JPG     

龍眼營的通元廟始建於明,清代和近年續有重修。同治三年(1864年)太平天國攻進漳州城後,侍王李世賢曾入住於此,因此也稱為侍王府。廟旁有口四眼古井。

Zhangzhou f1.JPG

Zhangzhou f2.JPG

Zhangzhou f3.JPG

Zhangzhou f5.JPG   

香港路上兩座明朝石牌坊(尚書坊和三世宰貳坊)居然能逃過文革破壞,當然成為國家級文保。

Zhangzhou e6.JPG

Zhangzhou e7.JPG

Zhangzhou e8.JPG   

老街區還有另一處國家級文保是始建於宋的文廟。

Zhangzhou e1.JPG

Zhangzhou e2.JPG

Zhangzhou e3.JPG

Zhangzhou e4.JPG    

舊城緊挨西溪(九龍江)的部分因有河景,已被開發商搶建成排排高樓,和後方的紅磚騎樓老街格格不入,相當可惜。從前舊城南門外的中山橋雖在民國時期從石橋被改建成鋼筋水泥橋,如今也近百高齡,成為危橋一座。本有拆除計畫,但有人呼籲保存,且看命運如何。

Zhangzhou d4.JPG

Zhangzhou d5.JPG   

河畔從前漳州的地標威鎮閣已毀於文革,現所見是1998年才重建的假古蹟,工法粗糙。有錢建假古蹟真不如拿來維護真古蹟!不過看漳州人已經知道要搶救中山橋,相信對古蹟的認識還會不斷進化。(那麼100年後假古蹟威鎮閣會不會變真古蹟?答案是不會。石橋變成水泥橋有時代的需求和意義,人車通行數十載的記憶厚重,那是只花半年就完成放著養蚊子的威鎮閣可以相比,別是豆腐渣工程就不錯了。)

Zhangzhou d6.JPG   

走人行橋到對岸還可以參觀南山寺。古刹始建於唐,現存建築大多是清朝和近代重修。比較古老的文物包括有一年代不明的大石佛(有人考證為唐代風格。)、南唐的石經幢、元朝的銅鐘、和清光緒年間從緬甸請來的玉佛。

一整天霧霾,可能把漳州給拍陰沉了。

Zhangzhou d1.JPG

Zhangzhou d2.JPG

Zhangzhou d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