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otou.jpg    

真的來到土樓原鄉,會發現土樓村子還真多。有些從前去過的,這次沒時間再去,也有些老早就想去的,到現在沒去成。今天把永定高北、南溪和南靖湯坑的舊照整理出來。

高北村現在可熱鬧了,停車場上好多旅遊大巴,許多承啟樓裡居民拿著相片從樓外就開始招攬遊客登樓拍照,當然是要另外收費。我想保留從前純樸、清靜的好印象,所以門票錢省下,外面拍幾張照就走人。(其實原本連停都沒想停,是司機硬要介紹她朋友的畫室,說得天花亂墜,但就是土樓裡的商家,商品畫的水平不敢恭維。)

Gaotou 1.JPG

Gaotou 9.JPG   

承啟樓始建清康熙48年(1709年),為典型通廊式圓樓,外徑62.6米,包括中心祖堂圓屋共四圈環環相套。祖堂外的內環單層,21開間,用作學堂、書房,中環兩層,40開間,作為客房。外環四層,67開間,一樓為廚房,二樓為穀倉,三、四樓為臥室,夯土外牆底部厚近兩米。據說當年江氏先祖建樓時一直都是好天氣,因此只花三年就完成。為了感謝老天爺幫忙,樓名又稱為天助樓。(也有說承啟樓始建於明末,用大約80年才在清康熙年間完工,單是夯土牆就花三年,因這三年都是好天氣,所以又叫天助樓。土樓的各種資訊混亂不堪,很難統一,我只能盡量引用學者數據並去除一些誇張的說法。)

承啟樓總共300多間房,至今傳承超過30代,最盛時曾住600多人。它規模、圈數贏得“圓樓之王”封號,鄰近洪坑的振成樓便只能叫“圓樓王子”,其實都是宣廣行銷口號,承啟樓現在更配得上的應該是土樓商業化之王吧!以下是從前拍的高北村和承啟樓,村裡有棟牆身已傾斜的五雲樓,歷史更早於承啟樓,已走過四個世紀。

Gaotou 2.jpg

Gaotou 3.jpg

Gaotou 4.jpg

Gaotou 5.jpg

Gaotou 6.jpg

Gaotou 7.jpg

Gaotou 8.jpg   

潺潺南溪位於永定縣湖坑鎮,兩岸綿延十幾公里路有上百座土樓,從前去時即使雨不小,留下印象仍是好的,不知現今如何。

Nanxi 1.jpg

Nanxi 2.jpg

Nanxi 3.jpg

Nanxi 4.jpg

Nanxi 5.jpg

Nanxi 6.jpg   

當時在南溪只參觀了環極樓和衍香樓。太久遠的事,簡單寫寫。

環極樓建成於清康熙32年(1693年)。圓樓高四層,直徑43.2米,正廳設在內環,院內開敞不再設祖堂,因此站在圓心發出聲響會有明顯回音。

Nanxi a1.jpg

Nanxi a2.jpg

Nanxi a3.jpg

Nanxi a4.jpg

Nanxi a5.jpg   

衍香樓建於清光緒年間,外院大門裝飾華麗,門楣寫著“大夫第”,又一棟當官人家。其實現在知名的土樓過往都非富即貴,好像有錢才有辦法搞細節、搞豪華、搞文化,現在還得有錢才能來看這些古蹟,生活不想銅臭都不行

衍香樓座落的環境很美,前有小溪、壩堤、矴步,後有青翠山林,樓旁挺立三棵高過四層圓樓的古松。走進內院為仿府第式的磚木結構祖堂。

Nanxi b1.jpg

Nanxi b2.jpg

Nanxi b3.jpg

Nanxi b4.jpg

Nanxi b5.jpg

Nanxi b6.jpg   

湯坑村離南靖縣城7公里,村裡有一棟和土樓格局相似,卻是以磚石打造的雙環圓樓,俗稱“磚仔樓”,建於明朝中期。氣派的內環大門入口上方提有“西疇獻瑞”四個字,內院天井以條石鋪地。這座圓樓同樣是為防盜匪而建,只是沒有夯土外牆,不能叫土樓。

Tangkeng 1.jpg

Tangkeng 2.jpg

Tangkeng 3.jpg

Tangkeng 4.jpg   

村裡的閩南磚房和水牛。

Tangkeng 5.jpg

Tangkeng 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