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xi h4.JPG  

芷溪包括芷民、芷星、芷溪、芷紅等多個村,面積相當大,號稱萬人客家村。村裡留下數十間祠堂、家廟,百來棟古民居,整體保存狀況介於培田和四堡之間。沒培田完整,不若四堡殘缺。元旦連續假期待上一天並沒碰見其他遊客。

芷溪先民在元末明初陸續遷居至此,主要有黃、楊、邱、華四姓人家。或許村子地靈人傑,明清時期出過不少官員、富商,才會留下這許多祠堂和“九廳十八井”的大宅院。

澄川公祠建於清同治年間,花崗岩牌樓雕刻精美。所謂“千斤門樓四兩屋”,中國人傳統都重門面。可惜走進一看,祠堂化身為忙碌的廠房,擺滿車床,滿是勞動婦女。

Zhixi a1.JPG

Zhixi a2.JPG    

黃氏家廟是獻給黃姓開基始祖庚福公的祖祠,始建於清順治年間,歷時36年在康熙31年(1692年)完成。祠堂前的石獅姿態和一般所見不同,站立倚偎母獅的小獅子特別可愛。

祠堂門原本鎖上,有人見我拍照主動問我裡面看不看?我說好啊,他便從側門進去幫我打開大門,然後人就不見,不知忙什麼去了。在祠堂裡看到由許多小燈組成的有名的芷溪花燈,欣賞一下匾額、木雕、彩繪,和臨摹朱熹的“忠孝廉節”四個大字。是座修復得還不錯的古建。

沒商業化的地方人情味就濃,剛從楊輝公祠走過來,也被招呼喝了幾杯茶。在客家地區旅行,台灣人的身分很加分,一聽是台灣來的,幾乎每個人反應都是細數自家有那些親戚在台灣那些地方,談話相當友善。

Zhixi b1.JPG

Zhixi b2.JPG

Zhixi b3.JPG

Zhixi b4.JPG   

楊輝公祠(楊氏家廟)始建於康熙6年(1667年),大廳同樣有“忠孝廉節”四大字。

Zhixi c7.JPG   

修建於清乾隆年間的耀南公祠,木牌樓雕刻和出跳的斗拱很美。

Zhixi c1.JPG

Zhixi c2.JPG   

芷溪宗祠建築現存到底多少座我沒搞清楚,看過68、74等數字,總之就是多,也各有特色,村裡隨便走不時就能撞見。再放幾張照片。

 Zhixi c3.JPG

Zhixi c4.JPG

Zhixi c5.JPG

Zhixi c6.JPG  

接著說民宅。芷溪並非開發觀光旅遊的景點,村裡沒有地圖和指標可循,加上範圍大,本就打算漫無目的閒逛,果然一天下來沒能走遍,比較有名的余慶堂、集鱣堂大屋都成漏網之魚。不過芷溪民居建築有相當共通性,也無需貪多。

大宅的門樓都有字體端正的四字門額,有些簡單明瞭,有些文意深奧,瑞氣常凝、南極輝臨、瑞曜光騰、氣望彤雲、瑞啟飛鱣、文明啟瑞、南山拱秀、日啟祥暉、彩映長庚、倚斗歌薰、瑞映天樞、白環世守、汪波遺澤、解阜凝休、青蓮衍瑞…….,資料說芷溪有138棟古民居,單是門匾和對聯都可以寫本厚厚的書。走著走著突然看見“有竹人家”,對比那麼多拗口的吉祥門額,反而清新。

Zhixi h6.JPG   

怡慶堂建於乾隆年間,四進三開間。

Zhixi d1.JPG

Zhixi d2.JPG

Zhixi d3.JPG

Zhixi d4.JPG  

建於道光年間的萬斯堂。

Zhixi e1.JPG

Zhixi e2.JPG

Zhixi e3.JPG

Zhixi e4.JPG   

村裡看到兩間大夫第,其中一間有位住裡面的國小四年級小朋友後來陪我逛了一兩個小時,這位喜歡看科學頻道的小大人有許多稀奇古怪的問題,我拍照時順便介紹些古建築構件,他也聽得很有興趣。

Zhixi f1.JPG

Zhixi f2.JPG

Zhixi f3.JPG   

培蘭堂建於清光緒年間,三進三開間。八字門樓的彩瓷、泥塑、門聯、磚雕都很精美。小朋友說這家的狗特別兇,還好被拴住了。

Zhixi g1.JPG

Zhixi g2.JPG

Zhixi g3.JPG

Zhixi g4.JPG   

同治年間建的躡雲山房有假山和池塘。

Zhixi h2.JPG

Zhixi h9.JPG   

村裡的老商業街。

Zhixi h1.JPG   

看人曬米粉。

Zhixi h3.JPG   

大字標語。

Zhixi h5.JPG   

建築細節很多,篇幅有限,貼三張窗當結尾。喜歡傳統建築和攝影的人應該都會喜歡這地方,雖然也起了不少磚樓、水泥房,仍相對原生態,客家人也友善。

Zhixi h7.JPG

Zhixi h8.JPG

Zhixi h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