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zhai 1.JPG  

連城最有名的景點叫冠豸山,就在縣城邊上,說“有名”相信大部分人聽都沒聽過,也讀都讀不出來(“豸”字典裡讀音同“志”,當地人習慣念“窄”。),但連同山下人工水庫石門湖門票可是要115人民幣,都不知那來的自信。

冠豸山為砂礫岩丹霞地貌,因主峰遠望像古代官帽“獬豸冠”而得名。山上摩崖石刻數量並不多,明清時期的寺廟、書院等建築保存也不好,可能和咸豐年間太平軍攻陷連城,追殺藏匿冠豸山的官民,戰亂所造成的破壞有關。登山一路經過丹梯、雲棧、古寨門到上游第一觀,便曾是從前太平軍攻山的路線之一。戰後清廷特頒布聖旨封贈撫卹犧牲人員,留下一座聖旨牌坊。

guanzhai b2.JPG

guanzhai b3.JPG

guanzhai b4.JPG

guanzhai b5.JPG

guanzhai b1.JPG

guanzhai b6.JPG     

山並不高,從連城看主峰五老峰的相對高度大約就三百米上下。登上五老峰的視野倒是不錯,迎風面石壁上只長著地衣,蕭蕭然。

guanzhai 2.JPG

guanzhai 3.JPG

guanzhai 4.JPG

guanzhai 5.JPG

guanzhai 14.JPG

guanzhai 6.JPG   

五老峰之外,另一處景色較好的地方是有個小亭子的長壽岩。在這裡可以看到冠豸山的代表景觀“生命之根”,為垂直節理崩塌所形成的柱狀山體,高約120米、寬約30米。取名生命之根當然是指它像男性生殖器,另外在石門湖還有個山壁溶洞取名“生命之門”便是女陰了,有人認為這些命名富含文化氣息,其實老搞這種看什麼像什麼的命名煞無聊。

guanzhai 7.JPG

guanzhai 8.JPG

guanzhai 9.JPG

guanzhai 10.JPG

guanzhai 11.JPG

guanzhai 12.JPG

guanzhai 13.JPG   

翻過山看見養著天鵝、錦鯉的池子便到乘船處。遊船在石門湖兜不到半小時送上對岸便完成冠豸山和石門湖聯票的行程,半天足夠。這裡雖然不是大山大水,又略嫌單調,景色還算過得去。但若是在乎CP值、性價比的人就別來了,大陸旅遊市場本就普遍把口袋不夠深的人當賤民對待,搶錢搶得厲害,這115人民幣的門票(2014年底價格)是貴了些。

guanzhai a1.JPG

guanzhai a2.JPG

guanzhai a3.JPG

guanzhai a4.JPG

guanzhai a5.JPG

guanzhai a6.JPG

guanzhai a7.JPG   

冠豸山可能門票錢收得有點心虛,所以特別搞個高空走鋼索的特技秀加持一下。只是這裡平常遊人不多,肯定要連續假期或團客預約才湊興演出。想想,真有必要搞這種表演嗎?如果景色和文化內涵真像地方政府吹捧的那樣優美動人的話!

guanzhai b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