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rid d2.JPG    

重返馬德里最想再看的博物館是普拉多美術館(Museo del Prado)和蘇菲雅王妃藝術中心(Centro de Arte Reina Sofia)。兩館展品一個古典、一個近代,就像巴黎羅浮宮和奧賽美術館的關係一樣,都不該錯過。(不過這篇要放的照片主要來自草間彌生特展。)

普拉多美術館裡,西班牙王室累積數百年的收藏絕對媲美英、法、奧匈帝國,質與量都讓人目眩,特別喜歡El Greco的大展廳。十多年前去普拉多還曾拍過幾張幻燈片,2011年再訪已經禁止拍照。但能專心看畫也是件好事,只是這裡就只能放上美術館建築外觀。雕像是西班牙宮廷畫家維拉斯奎茲(Diego Velazquez, 1599-1660)。

Madrid d1.JPG

Madrid d3.JPG   

蘇菲雅王妃藝術中心倒還允許拍照,去時館內剛好有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特展。當代藝術十之八九我看不懂,也很少喜歡。但有機會可以較完整的欣賞一位藝術家的創作歷程是件好事。草間彌生的作品原來不只是刻板印象的圓點和南瓜而已。

自助旅行最美好的時刻往往是不期而遇,不管對象是一個人、一個展、一個慶典,還是一場雪、一道彩虹、一份美食,總是有意外才有驚喜。回台北還特別買一本草間彌生的自傳來看。

Madrid d4.JPG

Madrid e1.JPG

Madrid e2.JPG

Madrid e3.JPG

Madrid e4.JPG

Madrid e5.JPG

Madrid e6.JPG

Madrid e7.JPG

Madrid e8.JPG   

時隔幾年,草間彌生也要來台灣辦展了。不在台北,應該沒動力去湊熱鬧。在蘇菲雅王妃藝術中心拍的照片因為燈光顏色並不正確。藝術品當然還是能現場參觀最好。

看她十幾歲時的素描本,確實有美術天分。

Madrid g1.JPG   

28歲前往美國,壓抑的日本女性開始大解放。但藝術到底是甚麼?草間彌生終於吸引媒體和世人關注的是裸體而不是繪畫。報紙每日新聞上有一個小標“But Is It Art?”,直到現在看她作品,許多人或許都還有這疑問吧。但總歸草間彌生因裸體藝術終於成名。

近代仍不斷有人在嘗試驚世駭俗的行為藝術路線,但走偏鋒的熱度很難持久,絕大部分新聞過後就被遺忘。當草間彌生擺脫她40歲前後的肉體,直到現在80多歲仍有人願意欣賞她的創作,那份持續的藝術活力多少讓人感動。

Madrid g2.JPG

人體上的圓點靈感不會是來自中國拔罐吧?

Madrid g3.JPG

Madrid g4.JPG

Madrid g5.JPG   

作品看過沒甚麼心得無法介紹。有興趣的人還是把握機會去看看個展

Madrid f1.JPG

Madrid f2.JPG

Madrid f3.JPG

Madrid f4.JPG

Madrid f5.JPG

Madrid f6.JPG

Madrid f7.JPG

Madrid f8.JPG

Madrid f9.JPG   

鏡面和變色的LED燈。唉,我當時想到夜店樣板間,對當代藝術真的沒慧根。

Madrid g6.JPG

Madrid g7.JPG

Madrid g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