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kayama d5.JPG  

今天來看半場華麗祭典。

參觀高山祭算是臨時起意。從前大陸同事約去關西,配合他們十一黃金周假期,只能是十月的上半個月。不是紅葉時節,我不想兩個星期都待在關西,研究發現9號、10號歧阜高山有祭典,還能順便到白川鄉看合掌村,便把他們給帶上。

雖然已經提早訂房,但高山祭那兩天只剩下超昂貴的旅館選擇,實在住不下去,只能訂祭典前的兩個晚上,9號當天看完白天活動便離開,放棄晚上的宵祭。反正旅行我喜歡隨性,參加半場就夠開心。真有興趣參加全程祭典的人,至少得提早個三個月訂房吧。

祭典前一天除了街上的燈籠,並看不出多少準備工作。先到平日寧靜的櫻山八幡宮看一下,否則等明天屋台一擺出來可是要塞爆人。

Takayama a1.JPG

Takayama a2.JPG

Takayama a3.JPG

Takayama a4.JPG

Takayama a6.JPG

Takayama a7.JPG   

華麗的屋台制式和傳統已經有約300年歷史。平日屋台停放在高山市古町的各處白壁土藏(倉庫),祭典當天才推出來集中展示。 

關著門和打開門的兩座白壁土藏:

Takayama a8.JPG

Takayama a9.JPG   

高山祭分為春天的山王祭(日枝神社)和秋天的八幡祭(櫻山八幡宮)兩場,春、秋祭典使用的屋台和遊行路線並不一樣。屋台的人偶、木雕、刺繡、漆工等都是民間工藝的極致表現。待祭典當天表參道上十座屋台一字排開,彼此爭奇鬥豔,再搭配參觀群眾的萬頭鑽動真是頗為壯觀。

Takayama b1.JPG

Takayama b2.JPG

Takayama b3.JPG

Takayama b4.JPG

Takayama b5.JPG

Takayama b6.JPG

Takayama b7.JPG

Takayama b8.JPG   

還有一座屋台被安放在八幡宮內的小廣場上,中午過後有約20分鐘的人形偶表演,看兩個小人翻單桿最後坐到笑咪咪的布袋和尚肩上。整個過程看似緩慢、簡單,卻需要8個人以36條繩索來操作,相信箇中機關不少、難度頗高,因為中間就出錯兩、三次,必須由黑布蒙面的黑衣人出面幫助卡住的小人翻身。

Takayama c1.JPG

Takayama c2.JPG

Takayama c3.JPG  

接下來有四座屋台起動遊街。

Takayama d1.JPG

Takayama d2.JPG

Takayama d3.JPG

Takayama d4.JPG

Takayama d6.JPG

Takayama e1.JPG    

屋台出發處人太多,先跑去小吃市集填飽肚子,再回到遊街路線的另一端等待。

噫!怎麼這麼慢,還沒見蹤影。乾脆主動找去,原來車才走沒多遠就停在路中間,大家席地而坐吃飯、喝酒、聊天、還有人打盹,這也太隨性了吧!不過我就喜歡這樣的民間節慶,自然不做作。

Takayama e3.JPG

Takayama e4.JPG

Takayama e5.JPG

Takayama e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